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突破育种关擦亮“金招牌” 千年建莲迎新生
福建日报
2022-08-30 10:31

8月11日,三明市培育创建的建宁莲子科技小院入选中国农技协、省科协第四批科技小院,这将进一步促进建莲产业提质升级,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突破育种关

眼下,正值采收莲子的时节。

清晨5点,建宁县濉溪镇大源村村民朱速忠戴上手套,一脚踏进及膝深的水田,麻利地将新鲜莲蓬折下,放入腰间的竹篓。这里是建宁县具有代表性的莲子产地,也是当地龙头企业文鑫莲业的原料基地。

建宁县种莲历史悠久。《建宁县志》记载,五代十国时期,金铙山报国寺前已有白莲池。至清代,建宁白莲已闻名遐迩。尤以产于西门外池的建莲为莲之上品。

莲农熊莉莉家从爷爷辈起就开始种莲,荷风莲香是她小时候最熟悉的味道。“莲子对时间和温度都很敏感。”熊莉莉说,夏季炎热,水分容易蒸发,新鲜莲子必须当天采收、晒干。

在熊莉莉的记忆中,儿时爷爷家只有4亩地种莲,那时建莲名气大,种植规模却不大。20世纪80年代,随着技术改良,建宁乡村兴起种莲热。

建莲品种退化随之而来,导致产量低效益差。1993年,由建宁县农业局牵头,成立莲籽科学研究所(简称“莲科所”),进行建莲科技研究与推广,从福建农学院毕业的魏英辉调入莲科所。

莲科所以杂交育种为主要手段,先后大量引进亲本,开展杂交试验。亲本筛选、单株培育、品比试验、多点区试、生产示范……魏英辉与团队毫不懈怠,反复尝试每个步骤。终于,在2003年育成第一个高产优质子莲新品种“建选17号”,至2007年累计推广12万亩,增产通心白莲3600多吨,如今成为全国子莲产区主栽品种,推广面积数百万亩。

魏英辉和团队继续挺进,2011年、2016年先后育成粒大圆润的新品种“建选35号”“建选31号”。“老品种一亩只能产几十斤,新品种一亩最多能产200斤莲子,而且品质好、抗病性强,很快就在莲农中推开了。”现任莲科所所长魏英辉说。

良种更需良法。在育种之外,莲科所注重研究和推广优质高效的栽培技术和初加工新技术。“我们推广合理稀植调节盛花期、研制莲专肥、莲田冬播紫云英、人工放蜂以及烟莲轮作等种养模式,让种莲效益更好。”魏英辉欣慰地说。

擦亮“金招牌”

闽江源头滋养出建莲粒大圆润、久煮不散的独特品质,也孕育出文鑫、绿田等涉莲龙头企业。

文鑫莲业创始人帅金高是里心镇芦田村人,家中世代种莲。1985年,他开始走村串户收购莲子对外销售。然而,小打小闹贩卖建莲终难成气候,帅金高决心走出大山寻找合作伙伴。1993年,福建文鑫莲业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从事建莲出口与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先后在20多个城市建立经销网络。

然而,同行竞品却带来了不小冲击。数据显示,江西种植“赣莲”50多万亩,湖南湖北种莲面积超过江西,而建宁种植面积只有近5万亩。建莲虽胜在品质好,但市场上常出现真假掺杂销售的情况。“外地莲子供应充足、成本也更低,鱼目混珠的做法损害了建莲的品牌价值。”魏英辉痛心地说。

为此,建宁县制定建莲标准体系,加快打造公共品牌。魏英辉带领莲科所参与其中。

在莲科所和龙头企业的努力下,《建莲栽培技术规范》《建莲加工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建莲》等国家和地方标准先后出台。2021年,由建莲产业协会牵头的《建宁莲子》团体标准发布实施,完善了从种藕选用到种植、施肥、加工等一整套技术标准规程,高门槛的建莲标准逐步规范了市场。

品牌建设也步入正轨。建宁打造包含莲子在内的“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外出展销、组建县属国有企业收购莲子等方式,防止恶性竞争,保障莲农收益。建宁县还深挖莲文化内涵,建设中国建莲文化馆,编纂建莲文化专著,全力擦亮建莲“金字招牌”。2006年和2010年,“建宁通心白莲”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2021年,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是其中唯一的莲子产品。

“莲”接上下游

置身于濉溪镇谢马苏梯田莲海,荷花怒放,宛如仙境。7月16日,第七届“为荷而来”中国建莲文化旅游节在此举行。

当天举行的农产品展销会上,臻莲汁、黄精荷叶茶、银耳藕羹、莲子糊、莲子红枣藕粉等40多种莲子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扫码下单。

荷花全身都是宝。经省农科院中心实验室检测,建莲蛋白质含量达19.56%,富含17种氨基酸。从用干莲加工莲子糊、用莲藕加工中老年藕粉,到生产莲芯含片,再到从荷叶提取黄酮苷生产速溶茶……25家莲业公司也“为荷而来”,用科技力量将荷花“吃干榨净”。

半亩方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的“黑马”。“现代人关注饮食健康,药食同源产品市场广阔。”公司副总经理吴晶晶介绍,公司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合作,将中医配伍理念融入莲子产品研发,推出莲子汁、餐粉、餐奶、酸奶块等符合年轻人口味的系列产品。

美食经济成为新增长点。去年底,三明市推出“一县一全宴”,建宁别具匠心开发“全莲宴”,蜜汁贡莲、莲乡惜玉等多道“莲”主题菜品丰富了味蕾与视觉的双重享受,深受游客青睐。

去年,建莲全产业链产值达24.2亿元,带动全县农民增收超1亿元。建莲产业发展向好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一如既往的支持。近年来建宁县先后出台种植补助、购机补贴、种莲大村奖励等扶持措施,让建莲铺就百姓致富路。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