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市政协:搭建协商平台 办好民生小事
福建日报
2023-05-29 13:38

22日上午,三明市三元区北门社区会议室内,来自三明市政协、市自然资源局、市交警支队、市城发集团、市政中心、12345热线中心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5名相关问题诉求代表共同商讨:贵溪洋片区金澜湾幼儿园十字路口缺少红绿灯、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怎么解决?谁来解决?什么时候解决?

“以前不知道一个红绿灯背后涉及这么多部门之间的协调,现在理解了。”三元区金澜湾幼儿园园长陈阿霞说,“今天的协商会给出了明确答复。我会把这个好消息传达给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他们应该也会很高兴。”

近期,三明市政协在12345热线中心设置政协委员工作站,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搭建协商平台凝聚共识,“办理一件诉求、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新机制。

关于一个红绿灯的诉求和协商

“金澜湾幼儿园十字路口,一个月内3起车祸,为什么不设置红绿灯?”2022年10月,三明市12345热线中心接到群众的诉求。

金澜湾幼儿园位于三元区东乾三路和规划三路交叉口,方圆500米内有贵溪洋小学和贵溪洋中学。规划三路建于2016年,原计划在幼儿园所处十字路口架设红绿灯。当时人流量少,路网尚未形成,只完成了管线预埋。随着三明北部新城的崛起,贵溪洋片区成为市区“北拓”的主要阵地。新建楼盘和金澜湾幼儿园、贵溪洋小学相继建成投用后,交通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幼儿园目前有536名学生,贵溪洋小学有1000多人。周边楼盘入住率逐年提高。没有信号灯和学校标识、限速标识,十字路口经常会发生车辆碰撞问题。”陈阿霞说。据了解,此地主干道高峰期每小时车流量1000辆左右,日均车流量1万辆左右。

建一个红绿灯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交通事故发生,进一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但这个问题却牵涉颇广:市自然资源局是业主,市城发集团负责具体建设,管理移交给城管,交通又是交警负责。这个信号灯,谁来投钱,谁来建设?

几个月过去,增设红绿灯事宜未有实质性进展。关键在于缺少一个凝聚各方力量的协商平台。

“12345热线中心政协委员工作站”关注到这一问题后,开展实地调研,并多次邀请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局、交警大队、城发集团等有关部门单位参与协商。在其助推下,各部门厘清责任,协商制定了增设红绿灯的项目计划安排表,明确实施步骤,计划于8月底前完成红绿灯的安装验收工作。

从办理一件诉求到完善一项机制

每天,三明市12345热线中心都会接到1000件左右的诉求。每一件诉求都如此协商一番?显然不现实。更有效的方式是“办理一件诉求、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机制”,以“点”上问题突破带动“面”上工作进展,争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解决金澜湾幼儿园十字路口红绿灯问题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我们近期将组织论证,把试行办法进行优化完善,正式出台《三明市区基础设施工程移交管理办法》,确保市区基础设施工程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三明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熊建云说。

一个小小的红绿灯问题是三明市政协搭建履职新载体,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一个例证。

去年8月,三明市政协搭建“12345热线中心政协委员工作站”,结合12345热线中心的大数据分析,确定议题、开展调研、组织协商、跟踪办理。目前已围绕“贵溪洋片区手机信号覆盖”“共享单车管理使用”“市实小校门口路面塌陷”等问题,开展“微调研”“微协商”“微监督”10多场次。

针对“贵溪洋片区手机信号覆盖”问题的调研中,驻站委员发现楼盘开发商在消防验收前,以提前布放通信管道和室分系统设施会影响消防验收为由,拒绝运营商提前进行室分系统建设施工;而相关政府文件在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验收应与主体建筑验收同步进行的规定中只强调“光纤到户通信设施”的验收要求,未包括室分系统等通信基础设施。这导致室分系统等设施进场施工滞后,影响居民正常手机通信。

为此,三明市政协提出《关于将新建住宅小区通信设施与主体建筑同步规划建设和验收的建议》。据此,三明市今年通过规划核实的福建一建日月芳华、徐锦家园、江滨花园等项目均在验收时完成室分系统的建设。

今年4月,省效能办印发的《2023年第一季度12345平台工作情况分析》指出,“三明市成立‘12345热线中心政协委员工作站’,将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民生问题,转化为政协委员建议,推动诉求高质高效解决”,对“12345热线中心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本报记者 马丹凤)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