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问鼎全球桥梁设计建造最高奖 三明这座大桥凭什么?
东南网
2024-04-10 10:20

东南网4月9日报道(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林如伟 林峰)“此次莆炎高速公路沙溪大桥工程能获得国际桥梁大会‘尤金·菲戈奖’,我们心情十分激动。”三明市交发集团所属莆炎高速公路公司(以下简称莆炎公司)总经理助理钟厚成说道。近日,从2024年国际桥梁大会上传来喜讯,莆炎高速公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沙溪大桥工程荣获国际桥梁大会“尤金·菲戈奖”,这也是福建省内首个获得“尤金·菲戈奖”的桥梁工程项目。

据悉,2024年中国公路学会推荐国内13个项目参评,其中莆炎高速公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沙溪大桥荣获“尤金·菲戈奖”,是本次我国唯一一个、也是奖项设置以来我国第六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创造“世界最大跨径”

莆炎高速公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沙溪大桥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大桥全长1408米,是国高网莆炎高速公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大桥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桥位跨越G205国道、鹰厦铁路、沙溪河及月亮湾景区等。

沙溪大桥凭什么获得国际大奖?作为建设单位的莆炎公司揭秘。

“沙溪大桥主桥上部结构采用主跨176米的钢桁组合连续刚构,为目前世界上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径,开创性地丰富了山区大跨径梁桥桥型方案。”钟厚成介绍道,设计采用安全、经济、耐久、美观的大跨钢桁组合梁连续刚构桥结构体系,充分发挥了组合结构的优势;全桥为无预应力结构,结构更加轻盈、跨越能力更强,解决了传统大跨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的下挠、开裂等难题;从建设、设计、施工、管养全过程实现了BIM技术正向数字化全面应用,开创行业之首,实现了由传统桥梁到“数字桥梁”的转变,引领行业全新变革。该项目设计上采用CATIA软件建立了深度为LOD300的构件参数化、数字化族库,采用“拼积木”方式建立正向设计BIM模型,先形成三维模型,设计者基于三维模型进行构造审查,基于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图纸和工程数量统计表。基于BIM正向设计模型搭建的施工项目管理平台,数字化模型采用同一套数据传递、保持数据同源,大大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

“‘尤金·菲戈奖’在评审时不仅侧重项目的创新性,同时对人文性也有很高的要求。”钟厚成说,沙溪大桥在项目立项、规划、建设过程中,都十分注重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交融。大桥主体结构应用免涂装耐候钢,钢板表面经过加速稳定处理形成能够阻隔空气和水汽的氧化膜,颜色随着时间会发生变化,由浅黄色逐渐加深至深咖啡色;在降低钢板腐蚀速率、满足沙溪大桥耐久性需要的同时,兼具与当地人文、自然环境的互溶性,其线型流畅平顺,犹如一道褐色长虹凌空于沙溪河上,让大桥与月亮湾景区绿水青山的优美景色融为一体。再加上该项目毗邻南部新城和三明学院,名副其实成为三明市集文化活力与大美风景于一体的“南大门”,对改善闽西北地区的公路交通条件和区域路网结构,改善三明市的投资环境,以及提升整个闽西北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将具有深远影响。

建设突破重重困难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山区复杂的地形限制了大型机械设备的使用。施工人员发挥聪明才智,采用缆索吊机安装施工,确保项目安全如期建成。”钟厚成说。

“沙溪大桥项目跨越鹰厦铁路,施工天窗期短,且对安全性、稳定性、精准性都有很高的要求,项目还曾一度陷入停工,得益于政府及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才确保项目安全、顺利、如期建成通车。”钟厚成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三明市积极与南昌铁路局对接沟通,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工期和建设要求,科学调配施工力量;聚焦解决各类政策难点、审批堵点、服务痛点,助力重大项目按序时推进。

“2021年,在项目攻坚工程中,我们就曾想向国际大奖冲击,但当时条件还不成熟。”钟厚成介绍说。“2022年开始,我们开始做报奖准备,认真研究‘尤金·菲戈奖’申报条件、考核内容,以及往届获奖项目的特点和申报材料,精心准备汇报文件,几易其稿,并请国内外专家进行稿件润色完善,专门制作了英文短视频,图文并茂、完美反映沙溪大桥的特点和优势。”他补充道。

2023年12月底,通过中国公路学会组织的推荐初审,沙溪大桥项目与孔城河大桥、蓼子特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一起被推荐给IBC参评“尤金·菲戈奖”,与其他国外项目一并竞争该奖项唯一的一个名额。经过IBC的评审,2024年4月2日,沙溪大桥以其全过程数字化应用、创新设计、结构体系新颖、环保理念、桥型与自然的融合,从全球多个卓越桥梁工程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IBC2024年度“尤金·菲戈奖”。此次荣获“尤金·菲戈奖”,是中国桥梁设计与施工创新、绿色建造再次得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权威认可。同时,也推动中国桥梁走向世界,促进桥梁行业进步和发展。

山城交通展翅高飞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项目大桥的桥型结构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基于BIM技术的施工管理平台V3.0软件著作权,以及无模化后浇带预制钢筋混凝土桥面板、装配化工字组合桥等专利。在2019年世界交通大会中,荣获中国公路学会颁发的《交通BIM工程创新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并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交通BIM工程创新二等奖。同年,项目团队受邀参加中央一套人工智能科技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凭借其在基于BIM的智慧桥梁方案设计中的出色表现,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项目还荣获中国公路学会颁发的2022年度《桥梁工程创新奖》二等奖。

三明市交发集团负责三明市境高速公路建设,近年来,建成我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莆炎高速公路(三明境内)项目,路线全长237.94公里,概算总投资305.72亿元,为三明市新增一条西接湘赣内陆、东联沿海省份的交通大通道。至此,三明市建成通车11条高速公路,构筑起“一纵(长深)三横(福银、泉南、莆炎)三联(厦沙、建泰、漳永)”高速公路网络,通车里程944公里、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三明市高速公路跨越式发展。

据悉,除沙溪大桥工程获得国际桥梁大会“尤金·菲戈奖”,该集团建设的泉州至三明高速公路项目获得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莆炎高速永泰梧桐至尤溪中仙段获得公路交通优质工程优秀项目(李春奖),沙县至南平高速公路三明段项目获评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省级示范项目。

新闻多看点

国际桥梁大会(简称IBC)是美国西宾夕法尼亚州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具有颇高声誉的国际桥梁学术会议。大会常设6项大奖,其中尤金•菲戈奖是全球桥梁设计建造最高奖,以表彰那些造型优美、具有革命性和创新性的标志性桥梁工程。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