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全球网购送货成本调查 中国享受最便宜快递服务
2015-11-13 11:00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驻外记者 张朋辉 田泓 王海林 陈新津 昭东】“双11”的购物狂欢刚刚落幕,而物流快递的疯狂才刚刚开始。尽管物流方面存在着仓库“爆仓”、运送滞后等问题,但不可否认,中国消费者享受着几乎是全球最便宜的网购快递服务。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物流费用普遍偏高,而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即便运费便宜,但偏远地区的物流网络也远落后于中国。

日本:邮费比旧书贵

不同的电商平台快递价格有所不同。《环球时报》记者前几天在亚马逊订购了一本200日元的旧书(100日元约合5.2元人民币),快递费就花了257日元。在日本亚马逊购物,一般三四天内到的快递价格为360日元,如果是次日到则为514日元。DHC化妆品网店单件购物快递费500日元,购物3000日元以上免邮费。

德国:邮费约3到6欧元

在德国电商购买商品,只有到达一定的下限,20欧元到120欧元不等,才能免邮费。否则消费者要支付3欧元到6欧元的包裹费。德国普通包裹从下单到寄达消费者手中,一般需要3天到两周的时间。快递包裹可以在24小时内送达。不过,须收取一倍以上的附加费。

德国物流人员的工作与其他工作相比非常辛苦,固定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税前收入大概4000欧元左右。圣诞节有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奖金。许多物流人员是临时工,一天要干10个小时以上,收入按小时计算,每小时在5到10欧元之间。

美国:会员才能包邮

美国网购的物流成本根据各家网站和卖家的情况不同,价格不一。以亚马逊为例,如果有会员资格,许多商品可以享受两天免运费送达,部分商品甚至一天就能送到,但是需要缴纳99美元才能得到会员资格。

否则购买超过35美元的商品才能享受免费送货。一般情况,快递费从几美元到几十美元不等,根据商品重量和体积计算。

在美国网购,稍有不慎退货邮费也会很高。《环球时报》记者有一个面包机需要维修,从华盛顿特区周围寄送到德克萨斯,邮费高达100美元,这个价格都能够买一个新的面包机了。

印度:笔记本免邮

印度网购是否免邮要看商品价格。Flipkart是印度最大的网购平台,在这里选购笔记本电脑和高端手机常常可以免邮。比如,购买一台价位在4万多卢比(约合4600多元人民币)的联想笔记本电脑可以享受免邮。同样一部价位4万多卢比的iPhone 6也可以免邮,不过,条件是第4天送货,要想两天到货,要多加60卢比(约合人民币7元)。

相比之下,书刊等价格较低的商品免邮的情况就较少。《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在Flipkart订购了一本书,要么支付90卢比邮费,选择两天内送货上门,要么一周内送达只需60卢比。

巴西:罢工频发中断货运

《环球时报》记者在里约生活的不少华人朋友也喜欢在巴西的网站购物,而巴西的网购费用也不算低,一般普通邮寄根据重量不等,需要20雷亚尔左右(约33元人民币)。以购买一双巴西的“梅丽莎”果冻鞋为例,邮费大概在28雷亚尔左右。

不过,巴西的邮政工人非常“任性”,动不动罢工要求涨工资是家常便饭。不久前,巴西邮政工作人员在15个州及联邦区进行了大罢工,要求每月工资增加200雷亚尔,罢工期间导致数千万包裹被延误,记者的一个朋友寄的同城快递竟因此一个多月都未寄到。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