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萨德最新消息 萨德入韩对周边国家有危害吗?中国该如何应对萨德
扬子晚报
2017-03-17 14:29

“萨德”入韩危害周边 将招致怎样反击?

资料图:3月6日“萨德”导弹系统已运抵韩国。

近日,韩国终于迫不及待的将美国“萨德”导弹系统“迎”回了国,形成了今天这个“损人又坑己”的尴尬局面。实际上,萨德导弹系统部署地是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其防御范围根本不覆盖韩国的首都首尔。“萨德”系统入韩,不仅没有能够保护韩国所谓的国家安全,反而严重危害了中国和周边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那么“萨德”系统究竟是何物?它会如何危害周边国家?中国有能力反击“萨德”吗?

监视他国的“千里眼”

“萨德”导弹系统的全称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一套“萨德”系统通常装备指挥车、火控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由AN/TPY-2X波段雷达、火控通信系统及作战管理系统三个部分组成。

其中AN/TPY-2X波段雷达是其核心部分,也是引发周边国家严重关切的关键设备。其可对中国境内广泛范围的部队训练、演习等军事活动,甚至战机和导弹等武器装备的部署、实验以及活动情况进行监视。形象的来说,它是一个监视他国的“千里眼”,可窥探大半个中国的地域。

AN/TPY-2X波段雷达的波长短,频率高,它可以精准的跟踪导弹、飞机等武器装备。AN/TPY-2X波段雷达会将自己跟踪监测到的数据输入作战管理系统处理并综合输入的数据,生成具体精确的战术情景图象,包括估算探测各种威胁,调动可协调配套的武器装备。

“萨德”导弹系统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和在伊拉克战争中频繁露脸的“爱国者”导弹系统不一样,“萨德”系统比“爱国者”系统的性能要优越得多。

其难度如“子弹打子弹”

“萨德”导弹系统不但打得远还打得高。据资料显示,“萨德”系统的拦截高度是40km至150km。而100km是空气空间和外层空间的分界线,也就是说100km以外就是外太空了,所以“萨德”又号称“当今世界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反导系统”。因为射得远、射得高,它可以击打“爱国者”导弹无法击打的中远程弹道导弹。而这个拦截高度区间正好是射程3500千米以上的远程和洲际导弹的飞行末段,以及射程3500千米以下的中近程导弹的飞行中段。“萨德”系统被设计为“射击-评估-再射击”的作战方式,就是说它可以二次拦截,第一次拦截的击中率是70%,第二次击中率是50%。

美军此前的防空和反导导弹一般都采用“高能炸药破片全向飞散”的杀伤方式,往往只能实现所谓的“任务破坏”而非“导弹破坏”,即仅使来袭导弹偏离原定轨道,目标弹头内的爆炸物或生化战剂仍会散落地面造成损伤。而“萨德”导弹系统拦截弹的破坏机理则是“碰撞-杀伤”,以高速撞击来引爆目标弹头。“动能杀伤”的难度不亚于“子弹打子弹”,对末制导和空间机动的矢量技术要求很高,却也大幅减少了“萨德”系统拦截弹的战斗部质量,使其增加了拦截高度。再者,“萨德”系统的数据兼容性强,系统应用广泛。“萨德”系统在设计之初就把系统兼容性确定为技术重点,并在试验中解决了与海军的链接互通问题,从而易于同“地基中段拦截”、“爱国者”系统和海军“宙斯盾”战舰等系统随机构成各种形式的多层反导体系,做到情报资源共享和协同作战。

所以说,“萨德”导弹系统对我国所构成的威胁在于,在和平时期,我国军队的武器装备的具体数据、部署情况及发射动态等军事情报有被对方全盘掌握的危险;在战争时期,我国大批的“杀手锏”武器(包括弹道导弹、海军舰船和战机)的威慑力将大打折扣。

从地图可以看出其雷达监控系统可覆盖我国整个华北、华东、渤海、黄海、东海等沿海部分区域,可谓是深入亚洲大陆的腹地,损害我国以及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据统计,美国在本土已部署了四套“萨德” 导弹系统,关岛部署了一套,日本部署了两个“x波段雷达”,如今在韩国也部署了一套“萨德”系统,未来有可能会在菲律宾再部署一套,这层层的拦截网越来越大的探测范围,严重破坏了中美之间的战略平衡关系。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