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韩检方调查朴槿惠最新消息 韩检方在讨论是否申请对朴槿惠逮捕令
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
2017-03-23 09:20

韩联社3月22日报道,据韩国检查总长称,是否对前总统朴槿惠申请逮捕令尚在考虑,此决定将根据韩国法律与原则决定。

【延伸阅读】韩检方或于近两天决定是否批捕朴槿惠:根其配合程度而定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韩媒称,朴槿惠成为继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卢武铉之后第四位接受检方调查的前任总统。这与2009年前总统卢武铉接受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传唤时隔7年11个月。

据韩国《中央日报》3月22日报道,朴槿惠没有接受去年特别调查本部和上个月独检组的调查,而此次却出席了。在宪法法院弹劾审判中,朴槿惠连最后陈述的机会都放弃了,而这次却以自然人的身份遭到检方传唤。这距其在第二次对国民谈话(去年11月4日)上表示会接受检方调查已过去137日。从她在三成洞的私宅到首尔中央地检仅耗时8分钟。

朴槿惠在检察厅一楼大厅未乘坐贵宾电梯,而乘坐普通人乘坐的电梯上了10楼。调查室内,准备了200多个问题的检察官们在等候她。

朴槿惠前总统在接受长达21个小时的讯问后,于22日清晨回家。韩国总检察长22日将聆听调查小组的报告,并在这两天内决定是否对朴槿惠申请批捕。

报道称,21日朴槿惠前总统现身检察厅接受调查的场面将作为又一个不幸的历史镜头被记录在案。看到这一场面的韩国国民在对“自然人朴槿惠”心生怜悯的同时,也对韩国堕落到如此地步的国格感到悲痛,可谓五味杂陈。朴前总统仅简短表示“对广大国民感到抱歉,将全面配合调查”,耗时8秒钟,说了两句话。鉴于这是3月10日宪法法院作出罢免决定后她本人首次亲口做出的公开表态,未免让人感到失望。人们原本期待她可以考虑到长达数月的国家舆论分裂和混乱局面,传达出请求“宽恕”和进行“反省”等信息,无奈这一期望遗憾落空。

报道称,应该注意到朴前总统在这句话中所提到的“全面配合调查”。她没有强调自己的“无辜”或“反省”,而是将重点放在“全面配合”上。宪法法院在宣布罢免决定时曾指出,朴前总统“在对国民谈话中承诺将最大程度配合查明真相,最后却拒不回应检方和独检组的调查。从其一系列言行来看,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守护宪法、防止违法行为再次发生的决心”,明确将其不配合的态度作为弹劾理由之一。因此,她强调全面配合虽然老套,在这里却颇有深意。

朴前总统是身负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强迫、泄露公务机密等13项嫌疑的共犯嫌疑人。检方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得到相关嫌疑的具体口供和证据。而朴前总统的表态却一直不着边际,将青瓦台文件泄露、制作文化艺术界“黑名单”、强迫企业向Mir财团与K体育财团出资等嫌疑称为检方堆砌的“谎言大山”和“有意栽赃”,并表示“真相定会大白”,然而却始终没有拿出任何一个足以证明自己清白的物证。

报道称,这次调查的最终目标是查明这起动摇整个国家的事件的全部真相,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承认或否认针对自己的指控,都是嫌疑人的权力。朴前总统应该通过激烈的法理辩论积极行使防御权。大企业的出资属于“被迫”还是“善意”,应对当时的情况详细记录,以便判断相关的事实关系。协助查明事实真相,是“前总统朴槿惠”所能尽到的最后责任。

报道称,现在人们的关注点将会转到是否对朴前总统进行拘捕上来。一般当事件重大、嫌疑人存在销毁证据或逃走的可能性时,检方会对其进行拘捕。但对于这次的情况,检方同时还要考虑对已经被拘捕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和青瓦台首席秘书官、秘书官等人是否公平、前任国家元首的特殊身份和舆论风向等因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舆论调查中主张逮捕朴前总统的意见占大多数。但是,政治圈根据党派利益出面呼吁“拘捕”或“不拘捕”的做法并不可取。

【延伸阅读】外媒:朴槿惠遭韩检方调查至深夜 全面否认13项犯罪指控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韩媒称,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21日传唤前总统朴槿惠,就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嫌疑对她进行了14个小时的讯问。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被检方传讯的前总统。

据韩联社3月21日报道,当天上午9时25分许(当地时间),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在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时回避记者提问,仅对国民致歉,说将坦白交代配合调查。

检方随后启动对朴槿惠的讯问。据悉,检方为朴槿惠准备了数百个问题。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多达13项,含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机密罪等。

有消息称朴槿惠在讯问中否认了所有指控,但检方拒绝证实她的立场。特别调查本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朴槿惠诚实配合检方调查,未行使沉默权。被问及检方是否考虑寻求逮捕朴槿惠时,他说:“我们此时把注意力放在讯问上。”

这位官员说,讯问在深夜11时40分结束,预计朴槿惠将在审阅证词后于22日凌晨离开检察厅回家。在讯问期间,两名律师轮流陪伴在她身边。

检方盘问的重点包括朴槿惠是否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是否要求企业向由其亲信崔顺实掌控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是否泄露青瓦台机密文件等。其中受贿罪的量刑最重,根据相关法律,若受贿规模超过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7万元),被告人将被判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另据美联社3月21日报道,韩国被罢免总统当日在接受检方关于腐败丑闻调查时表示,她向国民“致歉”。这一丑闻导致她下台。

在宪法法院一致判决弹劾总统朴槿惠11天后,检方对其进行了讯问。她被控与密友合谋从财阀图利并犯有其他罪行。自去年12月国会提出弹劾案后,她就已停止行使总统权力。对朴槿惠来说,这是一次戏剧性的倒台。她是前总统朴正熙之女,在保守派的支持下于2012年底当选为韩国首位女总统。

朴槿惠在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时说:“我对国民致歉,将诚实配合调查。”

尚不清楚朴槿惠的简短话语是否意味着她承认腐败指控,而她曾多次否认存在违法行为。身陷丑闻的韩国政治家们通常会向公众道歉,尽管他们否认牵涉其中。

对朴槿惠的讯问持续到深夜,韩国媒体报道,检察官在讯问中将设法确认是否寻求对她的逮捕令。包括朴槿惠政府官员在内的数十名牵涉丑闻的重要人物和三星集团继承人李在镕已经被捕或被起诉。

检方对朴槿惠提出了敲诈勒索、收受贿赂和滥用权力等指控,理论上最高可判无期徒刑。但一些专家认为,逮捕朴槿惠是一个敏感问题,尤其是在5月份的大选前可能会引起保守派的强烈反弹。

据路透社3月21日报道,韩国检方当日深夜结束了对被罢免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持续14个小时的讯问。当天她在检察厅以刑事犯罪嫌疑人身份接受了贪腐案扩大调查的讯问。

“我对国民致歉,将诚实配合检方调查。”朴槿惠站在检察厅大楼台阶上对媒体表示。这是朴槿惠自3月10日被罢免以来首次对公众直接发言。她在讲话时看上去神情阴郁。

检方在声明中表示,朴槿惠在两位律师陪同下,在休息室喝茶后,接受两名检察官与一名调查官员的讯问。检方说,朴槿惠拒绝让摄影机记录她的受讯过程。

朴槿惠的律师对媒体说,她已经与律师一起针对特定问题练习答问,并且她的健康状况不太好。

(责任编辑:刘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