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文在寅宣誓就职 文在寅支持萨德吗?文在寅个人简历
华商报(西安)
2017-05-11 08:51

昨日,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

文在寅宣誓就职 文在寅支持萨德吗?文在寅个人简历

昨日,64岁的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韩国新一届总统。昨日中午,他出席就任宣誓仪式,正式就职韩国第19任总统。

刚上任1分钟 就给军方打了个电话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上午8时召开全体会议,确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当选第19任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总统任期于选管委委员长敲槌定音的昨日上午8时9分正式开始,文在寅作为总统还同时接收韩军统帅权。由于前总统朴槿惠遭弹劾下台,总统位置处于空缺状态,文在寅也成为韩国历史上担任“当选总统”时间最短的人。

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10日消息,文在寅当天上午8时10分与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李淳镇通电话,听取朝军动向、韩军应对态势等涉朝汇报。分析认为,在半岛安全危机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文在寅最先与军队最高统帅通话,以示对国家安全的重视,缓解国民不安情绪。

文在寅在选举前曾承诺,要把总统府青瓦台变成“民众的休息空间”,暗示上任后有意搬离青瓦台,改在位于首尔市中心光化门的一座19层办公大楼办公。文在寅在就职宣誓仪式上再次提及此事。

提名新总理 李洛渊曾当过21年记者

文在寅10日提名新总理和部分幕僚人选,现任全罗南道知事、四届国会议员李洛渊被提名为新国务总理。青瓦台当天发表声明说:“李洛渊在社会、国内乃至全球事务都有渊博知识和丰富经验。他曾有21年的记者生涯,担任过14年国会议员,还有3年出任知事的经验。”

李洛渊1952年出生于全罗南道灵光郡一个农民家庭,已婚并育有一子。他原是一名记者,曾在韩国《东亚日报》社工作。2000年,李洛渊被时任总统金大中提拔步入政坛,4次当选国会议员。他曾担任过共同民主党前身党派的发言人,还出任过前总统卢武铉就职团队的发言人。

习近平向文在寅致贺电

5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韩国当选总统文在寅致贺电。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韩方共同维护中韩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协调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韩国还会部署萨德吗?

文在寅:将与中美磋商

昨日,文在寅在宣读就职誓言时强调,为解决“萨德”问题,他愿意同中美磋商。

外交领域,备受关注的莫过于韩朝关系下一步如何走。文在寅表示,如有必要,将随时访问华盛顿,并访问北京和东京,如果条件允许,还愿意访问平壤,促成南北朝鲜领导人对话。

揭秘文在寅的韩国总统之路

生于难民营 终入青瓦台

从朝鲜战争难民之子,到反抗军政府独裁的大学生,再到跟随卢武铉进入青瓦台;从五年前惜败于朴槿惠,到挑起在野党整合重担,再到如今以胜利者姿态重返青瓦台,文在寅书写了韩国政治史上又一幕“平民总统”的传奇。

>>难民之子 抽烟喝酒成“问题学生”

文在寅的老家在朝鲜咸镜南道。1950年12月,朝鲜战争爆发6个月后,文在寅的父母坐着美国军舰撤到了韩国的庆尚南道,在一处收容所安家。1953年1月24日,文在寅出生在这个难民收容所,是5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大。

文在寅在自传中写道,父亲在一座战俘营做苦工,母亲背着襁褓中的他卖鸡蛋。他回忆说,上小学时,全家搬到釜山,依旧很穷,自己给人送过煤饼,还到教堂蹭过饭。

家庭贫苦一度让文在寅对未来感到迷茫,变成“问题学生”,抽烟、喝酒,最终高考落榜。经过一年复读,文在寅于1972年考入首尔的庆熙大学法学院,并获得全年奖学金。

>>特种兵 出狱后被强征入伍

进入大学后不久,文在寅便加入反抗朴正熙独裁政权的学生运动。1975年4月,还在读大三的他因为领导学生示威而入狱,遭学校开除。同年8月,他出狱后被强征入伍,分配到以魔鬼训练著称的陆军特种部队,成为特种兵。服役期间,他获得“最优秀特战军人”表彰。1978年退伍后,文在寅复学并获得学士学位。

朴正熙1979年被暗杀后,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夺权。文在寅再次加入学生运动,抗议全斗焕军人政权,1980年再度被捕入狱。

>>律师 曾让卢武铉免于被弹劾

在拘留所中,文在寅听到自己通过司法考试的消息,得以进入韩国司法研究与培训学院。然而,因有参加学生运动和入狱的前科,文在寅被拒绝出任法官或检察官。1982年,他回到釜山,决定改当律师。

在釜山,文在寅结识了同行卢武铉。两人志同道合,一起开律师事务所,领导釜山的民主化运动。2002年,文在寅辅佐卢武铉成功当选总统。2004年3月,卢武铉遭遇弹劾危机,被国会停职,文在寅帮其进行弹劾案辩护,卢武铉随后复职。卢武铉卸任后因家人涉嫌受贿被调查,文在寅同样为他辩护。2009年5月23日,卢武铉不堪压力,跳崖自尽。

>>总统候选人 曾是朴槿惠的手下败将

至交之死让文在寅大受打击。本就对政治不太热情的他一度沉寂,直到2011年,在原来的同僚集体劝说下才重返政坛。2012年4月,文在寅代表在野党参选总统,获称“卢武铉的影子”。只是,他最终以微弱劣势输给朴槿惠。

去年秋天,“闺蜜干政门”引爆韩国政坛,导致朴槿惠黯然下台,保守派元气大伤。文在寅第二次向青瓦台发起冲击,并且一路领跑民调,成功当选。

延伸阅读:

文在寅与萨德:当选总统后真敢对美国说不吗?

韩国新当选的总统文在寅5月10日在就职演讲说中表示,为解决"萨德"问题,将同美国和中国进行磋商。

韩国《中央日报》当天报道称,"萨德"问题将成为文在寅面临的首个外交考验。文在寅领导的韩国新政府将会以什么方式来解决眼前的这一问题、检验其所作出的承诺,备受关注。

早在两年前的2015年2月,在韩国国会召开的一次国防委员会会议上,文在寅就曾质问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韩国是否正在就部署"萨德"同美国协商。同年,在国会会见时任美国驻韩大使李柏特时,文在寅指出,韩美公开讨论在韩部署"萨德"为时过早,对"萨德"部署一事持质疑态度。

两年之后,文在寅对于已经落地韩国的"萨德"依然持质疑态度,称"须交由下届政府处理"。但这一次,对于文在寅来说,甫一上任总统的他或许已没有准备时间了。现在他要做的就是实践。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5月10日对澎湃新闻表示,不排除文在寅通过与中国进一步协商,通过从技术层面干预来缓解"萨德"问题矛盾的可能性。

选前:谈"萨德"维持"战略模糊"

2016年12月,文在寅在宣布竞选韩国总统时曾称:"在当前政治形势下部署 萨德 系统并不合适,部署问题应推迟至下届总统任内处理,应以外交手段推动重新考虑部署 萨德 。"这番表态一度让韩国国内反对部署"萨德"的民众感到耳目一新。

然而,随着大选选情波诡云谲,文在寅在不同场合针对"萨德"的表态几易旗帜,让人颇感不解。韩媒猜测称,这是文在寅为了尽量拉拢不同政治光谱的群体、提高支持率而选择的"战略模糊"。

2017年1月,当再次被问及对"萨德"的表态时,文在寅表示"并不是铁了心要撤销 萨德 ,才说要交由下一届政府处理的","我不认为韩美之间已经协商通过的事情能够如此轻易地被驳回。只是我们可以在经国会同意将其付诸公论,并尝试说服中国与俄罗斯(推迟部署)"。

此后,随着朝鲜半岛"四月危机"的进一步升级以及"萨德"在韩的加速部署,文在寅再次表示部署"萨德"必须通过民主程序决定,这样才有助于韩美两国战略同盟的巩固。他呼吁政府不要着急部署。

此前,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要求韩国支付部署"萨德"高达10亿美元的费用,文在寅表示:"部署 萨德 不仅是国家安保问题,也已变成经济问题了。部署 萨德 将造成巨大的财政负担,这按宪法是需要经过国会批准的。"

临近大选投票日,文在寅对"萨德"部署一事回到了最初的主张。5月2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针对部署"萨德",文在寅称如果韩国有更多的时间走"民主"程序的话,不仅能增进韩国民众对美国的好感,也能使美韩两国的盟友关系更为牢固,因此他希望部署"萨德"一事能够交由下届政府来处理。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对澎湃新闻表示,文在寅采取"战略性模糊"的态度是将自己与朴槿惠区分开来,从而获得更多的选票,尽管他一直强调部署"萨德"系统不符合程序,但意图是为了指出前任政府的决策失误。毕竟其在竞选期间的承诺并不等同于执政后的政策,把话说得模糊有利于其拓展其未来的施政空间。

(责任编辑:刘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