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英停售华为5G手机什么情况 华为5G手机出了什么事
观察者网
2019-05-25 11:43

在美国宣布“封禁”、谷歌中止华为更新安卓后,周三有4家外国手机运营商——日本KDDI、软银(SoftBank)和英国EE、沃达丰(Vodafone)相继宣布推迟销售华为5G手机。

上述企业给出的理由是对华为5G设备的安全关注以及需要评估美国“封杀行动”的影响。

对此,美媒援引华为对这些上述电信运营商的决定作出回应说,该公司意识到其供应商受到了更大压力,华为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

按下“暂停”键,英国电信:不得不这么做

当地时间5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作为欧洲最大的电信公司之一,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旗下的EE表示,曾计划将华为手机作为周三推出的英国首个5G网络的一部分。然而,由于华为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该公司决定“暂停”(pause)上述计划。

“公司暂停开售华为5G手机,是因为华为目前不能‘确保’其服务能够支持长期的手机合约,我们不得不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EE董事长马克·阿莱拉(Marc Allera)回应说。

英停售华为5G手机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而沃达丰也表示,将暂停原定于今年夏天发售华为5G手机Mate X。“华为的5G手机尚未得到必要的认证。”该公司发言人表示。

观察者网注意到,上周,华为向英国消费者推出其首款 5G 智能机Mate 20 X(5G),并计划于今年6月上市。

而英国《卫报》在报道中援引沃达丰发言人的话称,“我们暂停了华为Mate 20 X(5G)在英国的预订,这是一个临时措施,我们将对其进行继续审查。”

与此同时,日本两家最大的手机运营商KDDI、软银(观察者网注:软银推出了一款针对老年人使用的简单智能手机Y!Mobile)周三也表示,将推迟华为新手机的发售。报道指出,上述两家企业原定于本周五发售华为P30Lite。

此外,日本最大的运营商NTT DoCoMo表示,也在考虑取消华为手机的预订。

对此,《日本经济新闻》指出,日本国内三大运营商均中止发售华为机型,实属罕见。

台湾电信商也被传对华为“放枪”

观察者网注意到,昨天,台湾“东森新闻云”、《自由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台湾电信运营商也对华为“出手”。

“东森新闻云”报道称,作为台湾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台湾中华电信董事长谢继茂说,该公司不会再进购华为手机,且等到目前上架的旧款手机卖完后,就不会再向消费者提供华为手机。要等到“一切平息后“,才会再考虑进货或贩售华为手机。

台湾第二大电信业者台湾大哥大(Taiwan Mobile Co)也“跟进”。《台北时报》称,台湾大哥大表示由于谷歌服务的原因,他们不会将华为的新机型上架贩售。另外,该公司还呼吁当局应尽速就哪款手机有国家安全疑虑公布明确指示。

不过,环球网记者致电台湾中华电信北京代表处。得到工作人员的回应称,并未听说台湾中华电信有任何不再进购华为手机的计划,也未接到任何有关调整大陆业务的通知。

《日本经济新闻》则称,韩国电信业也表示,可能会效仿。韩国通信(KT)则表示,正在考虑停止销售华为手机和平板电脑。KT目前架上有华为P20 lite手机、Be Y3手机和Be Y Pad2、MediaPad M3。

而荷兰调查公司电信报(Telecompaper)表示,印尼最大的电信业者Telkomsel也表示正在审查是否停售华为手机。

华为还将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

对于英、日四家电信运营商的做法,《卫报》和美媒援引华为发言人的话称:“我们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密切关系,承认其中一些伙伴因为政治原因而承压。我们相信这种不幸的(regrettable)的情况会得到解决,我们的优先事项仍然是继续为全球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产品。”

该报还援引电信分析师保罗·佩斯卡托雷(Paolo Pescatore)的分析警告称,华为缺席EE的首发,可能会减缓英国消费者对5G的采用。

而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看来,目前,几乎电信业的所有活动都受到华为危机的影响。EE周三推出5G的活动没有华为设备,说明其母公司英国电信集团正试图与华为保持距离

对此,《金融时报》报道,EE却表示,将继续采用华为与爱立信(Ericsson)的无线电设备,用于其5G网络

阿莱拉说道,EE已经使用华为技术对其5G网络进行了测试,英国政府“没有迹象”要改变方向。他同时表示,供应链限制是一个问题,他同时表示,供应链限制是一个问题,不过情况正在得到解决,毕竟英国长期推迟5G的发布于英国也没有什么好处。”

他说:“有太多(可能发生的)情况(scenarios),我们不清楚了。但我们不能停滞不前。”“没有什么是非常清楚的,但我们必须在这种模棱两可的情况下工作。”

由于英国网络部门游说政府不要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围绕是否使用华为的争论给英国推出5G网络蒙上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卫报》还提及英国电信正将华为从其4G网络核心区域移除,这是该公司在2015年以125亿英镑收购EE后继续采取的措施。而英国电信的5G是建立在4G基础上的,不过,这并不会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反正华为的技术在2022年之前就会被完全从其核心系统中移除

英国电信和沃达丰竞争率先推出5G

目前,EE和沃达丰在竞争,都希望能成为手机推出5G网络的公司。

EE对使用5G网络收取约5英镑的额外费用,5G网络收费起步价为每月54英镑。同时,该公司还与谷歌和移动游戏开发商Niantic合作,后者曾发布了《精灵宝可梦Go》。

该公司最初将在6个城市推出5G网络,到今年夏天将增加到50个,目前计划每月升级100个站点。

《金融时报》称,5G的最初版本将相当于增强型4G网络,速度比现在的智能手机快10倍。其完整的5G网络将于2022年启动,并于2023年推出超低时延(ultra-low latency)服务。

阿莱拉表示,4G的推出为奈飞(Netflix)和Uber的崛起铺平了道路,而5G可能会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我们现在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但它的确改变了我们的行为。那么在这个新的网络上会出现什么新的服务呢?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的工作是建立这个网络。”他说道。

华为愿与欧盟各国签署“无监视协议”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签署行政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允许美国将被认为威胁国家安全的公司列入“黑名单”,禁止它们向美国提供电信设备和服务。

随后,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及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美国公司未经许可不得向华为出售技术。

四天后,美国商务部宣布部分华为禁令推迟90天实施。

当地时间5月20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美国政府把华为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后,谷歌公司已经暂停与华为公司的商业往来。

对此,华为当天回应,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

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使用和购买。未来华为仍将持续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两天后,英国广播公司(BBC)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总部位于英国的芯片设计公司ARM在16日已告知员工,其设计包含了“源自美国的技术”,必须暂停与华为的业务。ARM还发表声明称,“遵守了美国政府制定的所有最新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天,华为驻欧盟机构首席代表刘康曾在布鲁塞尔发表了题为“5G的欧洲方式”(5G The European Way)的演讲。

在演讲中,刘康首先提到了美国政府近日对华为做出的不公平制裁。他表示,对美国政府欺凌行为的绥靖(appeasement)可能会在未来引发连锁后果。

接下来,刘康谈到了华为在欧洲的发展。他说,华为理解欧洲政府对于安全的担忧,并愿意与欧盟各国签署“无监视协议”以化解担忧。他还引用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表态,赞赏欧盟对5G的应对措施,并希望欧盟能够为5G出台一个统一、先进而完善的法律。

【文/观察者网奕含】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英停售华为5G手机什么情况 华为5G手机出了什 喝4升水可能中毒什么情况 喝水中毒有什么依据 立遗嘱要爱犬陪葬怎么回事 爱狗爱玛被施以安

24小时新闻排行

LOL幸运召唤师5月活动网址入口 2019LOL幸运召 司机带娃上班停职事件始末 女司机带娃上班照 2019LOL幸运召唤师5月抽奖活动地址 幸运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