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日本记者诉性侵案详细经过 日本记者诉性侵案怎么回事
南方都市报
2019-12-18 20:38

日本一名年轻美丽的女记者,醉酒后疑遭一名资深电视人性侵。她因此报警,警方周密调查后发出逮捕令,但因为“不可告知的原因”又撤回。此后,警方与检方一直拒绝再受理此案,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12月18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判决知名媒体人山口敬之(Noriyuki Yamaguchi)向记者伊藤诗织(Shiori Ito)支付330万日元(约合21万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金。

现场:强忍泪水“充满感激之情”

据路透社报道,现年30岁的伊藤诗织指控现年52岁的山口敬之在2015年邀请她共进晚餐讨论工作机会后强奸了她,要求赔偿1100万日元。

山口一再否认这些指控,他后来提起反诉,要求伊藤赔偿1.3亿日元。周三,法院裁定他的诉讼败诉。

判决结果出来后,伊藤在法庭外通过扩音器对记者和支持者发表讲话,她强忍着泪水说“充满感激之情”。

“我太高兴了,”她的声音因激动而断断续续。她还在现场打出了“胜诉”的字幅。

案情:警方发出逮捕令又突然撤销

2017年,伊藤在日本社会掀起了轩然大波。当时,她罕见地公开指控高级电视记者山口在2015年4月3日强奸了她。

2013年,时年24岁的伊藤在美国留学期间结识了时任日本TBS电视台华盛顿支局长山口敬之,一起吃过饭。

2015年4月3日,伊藤回国后和山口约好在东京一家餐厅商谈帮助她找工作,这是两人第二次见面。

伊藤称,她与山口见面后喝酒,之后她昏迷不醒,“被山口带到附近一家酒店侵犯”。

遭性侵日本美女记者终于胜诉,安倍“御用写手”被判罚赔偿21万

知名媒体人山口敬之

“当我恢复意识时,感到剧烈疼痛。我在旅馆房间里,他在我身体的上面。我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我无法反抗。”伊藤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

2015年4月30日,她向警方报警,提供了相关证据并提交了起诉书。

同年6月,伊藤在柏林采访时接到警方电话,称“逮捕令已签发”,希望伊藤尽早回国协助调查。然而,到了预定的逮捕时间时,伊藤又接到电话称“逮捕令已经撤销”。

2016年7月22日,警方通知她,因为她提交的证据不足,不予起诉。

2017年5月,伊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此事,并重新提交复议申告书。4个月后,该案件再次被驳回。

焦点:神秘电话来自“政界高层”

日本媒体披露,警方当时突然撤回逮捕令,是因为接到了一通神秘电话。这通电话来自时任东京警视厅刑警部长中村格。

中村格2012年曾担任安倍内阁“大管家”、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的秘书。菅义伟曾公开表示,中村格是将来警察厅长官的有力人选。

而涉嫌性侵的山口敬之,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御用写手”,写过关于安倍的两本传记。

遭性侵日本美女记者终于胜诉,安倍“御用写手”被判罚赔偿21万

口敬之写的关于安倍两本传记

据称,在逮捕行动被叫停的当天,负责这个案子的警员和检察官全部被调离,她的案件交付给新的警官,“重新展开调查”。

出书:讲述自己揭露“日本之耻”

伊藤打破沉默,于2017年出版了一本描述她经历“真实磨难”的书:《黑箱》(Black Box)。英国广播公司(BBC)曾根据本书内容拍摄了纪录片《日本之耻》(Japan's Secret Shame)。

遭性侵日本美女记者终于胜诉,安倍“御用写手”被判罚赔偿21万

伊藤在书中暗示,她可能被注射了一种“约会强奸”药物,但她没有办法知道。

而山口在2017年的一篇杂志文章中写道,他“既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伊藤提到的约会强奸药物”,伊藤“对酒量过于自信,喝得太多”。

伊藤书中写道,在男性警察的注视下,她被迫用一个真人大小的娃娃重演了“强奸现场”。路透社采访东京都警察局要求证实,但该部门发言人表示无法立即置评。

伊藤说,她被强奸时还在路透社实习,于2015年6月离开路透社。

伊藤曾表示,她在社交媒体上被批评者挖苦。因为一些日本人认为她把这件事情弄得全世界都知道,影响了日本声誉,骂她“荡妇”和“卖国贼”。

遭性侵日本美女记者终于胜诉,安倍“御用写手”被判罚赔偿21万

影响:修订百年未改动的强奸罪条款

检察官后来决定不起诉,但没有给出这些决定的官方理由。

一个民事司法小组后来驳回了伊藤要求强制起诉的上诉,称没有发现推翻检察官决定的理由。

当时,反对党议员质疑山口是否因为与首相安倍关系密切而受到特殊待遇。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否认此案有任何违规行为。

媒体当时报道,负责监督警察的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也在国会否认调查存在任何问题。

虽然官方尽力回避此案,但伊藤的发声还是在法律层面上带来了改变。

2017年,日本修订了1907年以来不曾改动的刑法中有关强奸犯罪的部分,纳入了更严厉的处罚,包括男性受到的性侵害也被承认,将强奸犯的最低刑罚从三年提高到五年。

在此之前,日本强奸罪的起刑点比盗窃罪还要低。同年,支持性犯罪受害者全国性的基金会成立。

然而,新修订法律中仍保留了有争议的要求,即检察官必须证明强奸罪行涉及暴力或恐吓,或者受害者“无法抵抗”。

一些学者和精神病学家呼吁进一步修改法律,对性攻击者施加更严厉的刑罚,并使起诉更加容易,以提高定罪率。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中国游客在菲溺亡 事发时船上十余名中国游客 两名中国游客在菲律宾薄荷岛溺水身亡:海上风 美人口增长率创百年新低 众议院席位将重新洗

24小时新闻排行

重庆被砸女孩火化现场曝光 重庆被砸女孩父母 武汉Zara全部关闭怎么回事?武汉Zara全部关闭 2020元旦跨年发的祝福句子简短 2020元旦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