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特朗普豪赌引震动怎么回事? 特朗普豪赌背后的意图是什么?
央视
2020-01-05 11:34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火箭炮击中,多人死亡,其中就包括伊朗军方高级将领苏莱马尼。

△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资料图)

△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资料图)

苏莱马尼在伊朗国内身份极其特殊并享有极高声望,是伊朗在中东战略和影响力的关键。此前记者采访过苏莱马尼的战友、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任高级指挥官考萨里就表示“苏莱玛尼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为信任的高级指挥官,无论何时危机发生他都是被托付重任之人”。也因此有评论称,苏莱玛尼的死“震动了伊朗,也震动了中东”。

此次针对苏莱马尼的军事行动被不少评论看作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针对伊朗最大胆的军事行动之一,无异于向伊朗宣战,伊朗国家电视台将这次事件描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最大的误判”。而目前关注的焦点是伊朗将如何报复,伊朗是否会采取同等级别报复行动?美伊是否会爆发大规模冲突?

特朗普豪赌背后的意图是什么?

军事行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3日发表公开讲话称,采取这一军事行动是为了阻止可能的战争,并非要发起一场战争。五角大楼则在3日一份简短的声明中将这一行动描述为旨在保护海外美国人的“决定性防御行动”。声明中指责“苏莱马尼批准了近期针对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袭击以及最近几个月针对联军基地的袭击”。声明中还称,苏莱马尼所领导的势力“正在积极制订计划以攻击伊拉克和整个地区的美国外交和军事人员”。

△五角大楼声明

△五角大楼声明 

此次美军行动的一个直接原因是要挽回此前美驻巴格达使馆遭袭之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军事行动后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指出,采取这一行动就是要向伊朗展示美国的决心。

但美军的真实意图尚不明确,尽管美国官方声明称并不寻求伊朗的政权更迭,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军事行动执行后,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对伊鹰派博尔顿马上发布推特对美军行动表示祝贺,推文称“这是德黑兰政权更替计划的第一步”。而分析认为除了吓阻伊朗外,美国很可能还有更为隐蔽的目标,包括削弱伊朗在地区的势力甚至颠覆伊朗政权。

其次,除去伊朗执掌整个地区行动的高级将领,也除去了华盛顿心头大患。五角大楼发表声明后不久,一位美国分析师在其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刚刚杀死了伊朗的巴顿。”事实上,作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最为精锐的海外作战部队圣城旅的指挥官,从伊拉克到叙利亚、黎巴嫩再到也门,苏莱马尼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有分析就认为,苏莱玛尼代表的是伊朗在中东地缘政治中日益凸显的角色,在过去的几年中,苏莱马尼所领导的势力“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都取得了成功的战略进展,也因此多年来,他都被美国及盟友看作是地区行动的最大障碍,也被视为美军的‘致命敌人’”。

目前美国军方还未提供有关打击行动的进一步细节,但伊朗媒体报道说,苏莱马尼当时刚从黎巴嫩飞抵巴格达机场,正要乘车离开。军事分析认为,从军事行动的规模来看显然经过提前谋划。

最后,2020大选年政治因素难以排除。就在1月3日美国展开针对伊朗军事将领的行动后,一条特朗普2011年在就任总统前有关与伊朗开战言论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特朗普曾一再指控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寻求与伊朗开战以赢得2012年大选连任。特朗普在2011年的一篇推文中预测称:“为了当选,奥巴马将与伊朗开战。”

不无巧合的是,就在美国军事行动前一天的1月2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发表文章预测2020年的大事件,其中就包括特朗普将发动与伊朗的战争,并将获得连任。

有媒体分析就认为,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而特朗普的支持率目前已低于42%,此外特朗普也在面临参议院的弹劾审判,不排除特朗普及其顾问在军事行动决策中的政治因素。

而美军发动此次军事行动也成为了大选年美国总统竞选人的热门话题,美国总统竞选人纷纷表态。美军军事行动后,美国前副总统、现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称,美国“可能正处于整个中东冲突的边缘”,特朗普已将炸药扔进了火药桶。此外拜登还称,他怀疑特朗普政府是否有“下一步行动战略”。

美国军事行动后果难料 伊美谈判大门可能完全关闭

1月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布伊朗全国将公开哀悼三天,并警告称:“严厉的报复行动正在等待那些暗杀苏莱马尼将军的罪犯。”伊朗国家电视台将这次事件描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最大的误判”。苏莱马尼在伊朗国内享有极高声誉,他也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为信任的高级将领,曾被看作政治领导人的人选。

苏莱马尼的暗杀行动也在美国国内引发震动,曾在中东服役多年的美军高级将领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对美国媒体表示,“这一行动所带来的震动和广泛影响怎么形容都不会被夸大。”彼得雷乌斯曾任驻伊拉克多国部队最高指挥官,后来又曾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空袭中死亡的穆罕迪斯和苏莱马尼(资料图)

△空袭中死亡的穆罕迪斯和苏莱马尼(资料图)

目前关注的焦点是伊朗将如何报复,伊朗是否会采取同等级别报复行动?美伊是否会爆发大规模冲突?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伊朗会作出回应,但伊朗报复举动也可能存在不同版本,此前伊朗曾多次警告称美军及其盟友的军事基地都在伊朗导弹的射程之内。不过与此同时,有分析认为,伊朗高层在战略上仍然不希望与美国直接冲突,伊朗可能会采取有限的报复举措,避免将其扩大化。美国媒体援引五角大楼匿名官员的话称,特朗普及其军事顾问已对军事打击后伊朗可能的各种报复手段作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但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局势存在失控的风险。

与此同时,此前已经岌岌可危的伊核协议也面临全年崩溃的危险。伊朗在2015年与有关各方最终达成了协议,选择放弃大部分核计划以换取制裁的解除,但是特朗普上台后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如今伊核协议已经名存实亡。随着美国不断施压,伊朗国内强硬派的声势再度增强,而此次针对在伊朗享有极高声望的苏莱马尼的袭击很可能意味着伊朗与美谈判大门完全关闭。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特朗普豪赌引震动怎么回事? 特朗普豪赌背后 世界最大花朵是什么花? 世界最大花朵图片曝 伊朗决意报复美国具体什么情况 伊朗已将F14战

24小时新闻排行

雪豹将拍电影版 文章复出雪豹演技的评价如何 伊朗将军被炸现场怎么回事 伊朗将军被炸普京 2020CBA再开重磅罚单 CBA外籍主帅与球迷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