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疫情下的巴基斯坦是什么样子的?疫情下的巴基斯坦现状最新消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04-08 19:4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4月8日讯(记者 施予)进入四月以来,中国各界持续援助巴基斯坦,以帮助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日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表示:“巴基斯坦是得到中国援助最多的国家。”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回应称,在疫情爆发期间,中国在向巴基斯坦提供医疗救助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截止到目前,中国提供的援助占巴基斯坦援助总额的80%。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3月31日,北京莲心慈善基金会向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捐赠一批医疗物资。这批物资系用中国民间向该基金会捐款购买。巴基斯坦大使娜格赫玛纳·哈什米女士接收捐赠,并和基金会代表及志愿者们友好交谈。这批物资包括20000只一次性医用手套,3000套防护面罩和3箱健胞口服液,总计价值超300万美元。其中,健胞口服液属于中医药,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提及中医在此次抗击新冠状肺炎疫情中的卓著成效,哈什米大使对此表示浓厚兴趣。她坦言巴基斯坦人民很相信中医中药,也非常希望能得到中医中药、艾灸方面的帮助。

该基金会捐赠物资由志愿者自愿提供的三辆私家车装运至巴基斯坦使馆。参与这次民间捐赠的最小捐助者只有13岁,两个小女孩帮助基金会和志愿者搬运物资,并在使馆前和哈什米大使合影留念。据最新消息,这批物资已乘包机到达伊斯兰堡。

4月1日,于上月28日抵达巴基斯坦的中国政府援巴医疗专家组在位于拉瓦尔品第的酋长军事医院与巴方医务人员交流,讨论了预防为主等防疫理念,巴方人员表示相关建议很有帮助。期间,中国专家组-和巴方医务人员深入探讨了新冠肺炎的诊断、疑似病例的隔离以及重症救治等问题。中国专家组还基于他们的临床救治经验,对巴方诊疗方案提出修改建议。

同日晚,中国红十字会向巴基斯坦驰援456万元抗疫物资从北京启运,以支持巴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据悉,这批物资总价值约456万元,由多个中国企业和红十字会共同捐赠。其中包括由驼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2000个医用防护头罩、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1万份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由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资金,紧急采购的20万只KN95口罩。

1日,山东省对外友好协会向巴基斯坦国际友好组织捐赠了一批医用防护口罩,用于支援该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贴有“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第一批口罩已从山东寄往7个国际友好组织,第二批口罩也已筹备好并将于近日寄出。

对此,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当日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刚一控制住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就优先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医疗援助。他对中国向巴基斯坦及时提供医疗援助和医疗物资、帮助巴基斯坦控制疫情的做法表示赞赏和感谢。

4月2日,海尔集团巴基斯坦公司向当地政府捐赠50000只防护口罩,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亲自接收。在了解到巴基斯坦各地的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海尔巴基斯坦紧急采购,于当日13时及时捐赠给当地政府。据悉,该公司正在加紧采购和运输第二批物资,届时将有更多口罩等防疫物资分配给前线医院及医务工作者,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安全。

4月3日,中国政府援巴医疗专家组离开拉瓦尔品第前往旁遮普省,该省系巴基斯坦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专家组为支持当地抗疫工作,紧急奔赴疫情重灾区,此举得到巴基斯坦各方媒体高度赞誉。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消息,驻拉合尔总领事龙定斌赴机场迎接,并与专家组进行了交流。在拉合尔期间,医疗专家组拜会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布兹达尔、卫生部长雅思敏,在爱德华国王医学院同旁省卫生部门官员、公立医学院校长及各领域医疗专家进行业务交流。

同日,江西中煤集团巴沙项目向驻巴所在地齐拉斯县及巴基斯坦水电发展局捐赠了一批医疗物资。其中包括14000个医用口罩、240个N95口罩、300双医用手套,以及防护服、额温枪、体温计、消毒片等抗疫医疗物资。这批援助价值约90万卢比(折合人民币约4万元)。对此,当地区长表示:“中巴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总是伸出援手。江西中煤的援赠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令人尊敬的义举,我们深表感谢,我们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巴沙项目建设,为江西中煤员工在本地区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3日,贵州大学向巴基斯坦友好院校、人士致信慰问,表达对他们的关心与支持。书记李建军和校长宋宝安在信中表示:衷心希望国际社会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期盼各国的疫情能尽快结束,贵州大学愿为友校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除此之外,贵州大学还向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和那莫尔大学、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邮寄口罩、面罩、手套、体温枪、药品等防疫物资,提供抗疫援助。

4月4日,巴基斯坦警方发言人称,伊斯兰堡警方收到了由中国驻巴大使馆捐赠的2万只口罩,以对抗冠状病毒。对此,伊斯兰堡警察监察长感谢中国大使在困难时期给予的协助,并希望通过中国的援助来克服这一流行病。他说,巴中友谊比喜马拉雅山更高,比海更深,比蜜更甜,巴基斯坦将通过中国的援助战胜疫情。

4月6日下午,中巴军方卫生部门召开视频会议,中方向巴方介绍防疫经验,分享诊疗方案。据悉,该会议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军队卫生部门领导及临床、检测、防控等相关领域专家约20人在北京、武汉、拉瓦尔品第三地参加。会议中,中方分享了中国军队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新冠肺炎检测技术方法、要点以及诊疗方案。对此,巴方衷心感谢中方第一时间分享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高度评价中国军队参与疫情防控付出的积极努力,同时祝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赞誉中国在国际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大国担当。该次会议系中国军队组织的首场与外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

据中国经济网最新消息,4月7日,此前由中冶集团捐赠给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政府的一批物资已运达,即将投入该省一线抗疫工作。这批物资共155箱,价值逾17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20万只一次性防护口罩、4000份核酸检测试剂、2000套医用防护服、2000副医用手套、2000只护目镜、100支额温枪等。

对于中国各界的大力支援,巴基斯坦方面表示赞赏与感谢。日前,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议员、巴中学会会长会同来自巴基斯坦8个政党的代表召开了题为“抗击病毒与中巴关系”的线上视频会议。参议员穆沙希德·胡赛因在会上表示:“新冠病毒的蔓延反而加强了中巴友谊。面对此次危机,中国一如既往不可撼动地坚定站在巴基斯坦身边。”

在本月7日的采访中,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称:“(中方)一系列援助救助行动不仅解了巴基斯坦燃眉之急,也极大增强了巴国抗击疫情的信心,消除了海外侨胞的忧虑。巴基斯坦对此高度评价,这让我们海外侨胞倍感自豪。”

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来,巴基斯坦面临巨大防疫压力。截止至4月7日晚,巴基斯坦累计确诊3658例,较昨日新增确诊502例,累计治愈257例,死亡52例。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中国愿同巴方一道抗击疫情,中国各界都在为此付诸行动。未来,我国对巴支援也将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下的巴基斯坦是什么样子的?疫情下的巴基 中国已向国外供应呼吸机近1.8万台怎么回事 中 抗击新冠最大个人捐款的人是谁 推特CEO个人资

24小时新闻排行

罗志祥与嫩模泳池开party具体详情曝光 这三点 见证武汉开城怎么回事意味着什么?武汉是什么 2020延期开学时间汇总 教育部最新全国开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