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拜登大选胜出后 台股涨逾百点创历史新高
环球时报
2020-11-10 15:43

【环球时报记者 陶欣然】拜登在美国总统大选胜出后,美股盘后电子盘大涨也带动台股指数上扬。

9日,台股开盘即跳空跃上1.3万点关卡,盘中冲高到13149点,再创历史新高;收盘上涨153.94点,收盘指数刷新历史纪录,成交量为2194亿元新台币。其中大立光的涨幅超过4%,台积电与鸿海股价涨幅也超过1.3%。有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战、美国总统大选三大变量中,目前看起来只剩疫情带来的变量较大,美国大选告一段落,加上中美贸易战有望缓和的情况下,股价将回归基本面。

台湾一直自夸疫情之下经济成绩“亮眼”。蔡英文本月6日出席活动时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台湾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3.33%,是“亚洲四小龙”之首,也是四个地区中唯一正增长的。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也预期,今年台湾经济增长会是“四小龙”之首。不过英国顾问公司韦莱韬悦的一项调查显示,亚洲先进经济体的雇主最保守,其中台湾雇主把近两年加薪幅度限制在3.7%,新加坡及香港雇主限制在4%,韩国雇主加薪幅度为4.4%左右,即台湾雇主今明两年的加薪幅度在“四小龙”中敬陪末座。

至于拜登当选后的台美经济关系,台当局8日迫不及待地宣布,台美高层经济对话不受政权更替影响,相关议程及日期正由台北驻美代表处与美国国务院洽商中。《中国时报》9日披露称,12月拟由台方率团前往美国,初步规划由“经济部政务次长”陈正祺率团;当局首长则在台湾同步以在线视频的方式出席对话,双方将就供应链重组、5G“干净网络”和“新南向”等八大议题交换意见。工商界则呼吁民进党当局“亲美但不能仇中”。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称,美国无论谁当选,台湾企业都有办法生存下去,但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只顾着与美国的关系,两岸关系也要弄好,不然台湾外贸有43%出口到大陆和香港,“两岸关系停滞,绝对不利于经济发展”。工总秘书长蔡练生称,前一阵子两岸关系紧张,不可否认与特朗普不断刺激大陆的态度有关,但相信拜登的手段会不同。

《中国时报》9日评论称,拜登上台后,虽然不可能改变中美竞争格局,但许多具体政策与做法必然调整,台美共组供应链政策恐怕就会改变,当局与业界应该注意,蔡英文当局不要流于一厢情愿而置台湾为危地。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拜登大选胜出后 台股涨逾百点创历史新高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怎么回事?美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0年青年大学习第十季第四期答案 青年大第1 青年大学习第十季第四期答案 青年大学习第十 青骄第二课堂登录入口首页 青骄第二课堂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