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民办学校未批先建置身化工厂旁 学生被责令转移
2015-11-13 09:47
中国江西网

透过校园可以看到工厂的设备(圆圈处)

透过校园可以看到工厂的设备(圆圈处)

萍乡一所知名的民办学校,其新校区内欧式建筑、塑胶跑道、游泳馆、风雨球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然而这样高大上的学校却让家长们“提心吊胆”。

因为新校区置身当地工业园内,众多化工企业与学校毗邻,环评专家组认为,没有消除环境风险源不得招收学生并展开教学活动。

一方面,学校未批先建且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另一方面,学校却一路绿灯,招收数千名学生入读。

如今,面对一时难以消除的环境风险源,学生们该何去何从成了一个待解的难题。

新校区高大上却有家长选择转学

从萍乡公交西站出发的17路公交车往北行驶23站后,拐了一个弯后停了下来。

前一分钟,还能看到鳞次栉比的大型工厂,下一分钟却进入了彩旗飘扬的“欧式城堡”,这便是萍乡实验学校(英伦国际部)(以下简称“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也是这条公交线路的终点站,车上陆陆续续下来了一群学生。

这条公交线路原本只到硖石新村,两个多月前,伴随着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才延伸至此。

在萍乡市的城市规划中,这道拐弯还具有另一个象征性意义——拐弯前是萍乡市经济开发区工业园西区,这里是当地化工企业密集区;拐弯后,园区内的这一部分地方便起了一个新名字:田中湖基础教育园区。

说是田中湖基础教育园区,其实只有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在此。萍乡实验学校是一所由深圳东升教育集团投资的民办中学,校方称有在校学生近6000人(包括老校区),其老校区在萍乡市汪公潭,因办学质量还不错受到市民追捧,今年秋季开学这个新建的新校区才开始投入使用。

有人惊讶于“如此高大上的学校怎会坐落在此(工业园)”,学校装修风格甚至使人联想到外国电影画面里的学校,无处不吐露着新贵气息。

今年刚到这所学校为孩子报名的老赵,是一位经营某企业的成功人士,小孩今年刚好上小学,出于对萍乡实验学校的信任,他给孩子报名就读。直到开学报到那天,他才知道孩子入读的学校是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而不是原本的老校区。

相比老校区,新校区内都是新建的英伦风格教学楼,欧式建筑、塑胶跑道、游泳馆、风雨球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很完善,环境看起来也比老校区优美不少。

按理说,赵先生应该感到高兴才是,但恰恰相反,孩子入读该校区不久后,赵先生却变得忧心忡忡,几经周折最终将孩子转到其他学校。

学校周边有多家化工厂 “气味刺鼻噪音刺耳”

赵先生的担忧并不是个例,不少新入读该新校区的学生家长和赵先生一样选择了转学。

据了解,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现有学生近3500名,其中有近1000名学生为寄宿生。让家长们担忧的原因是:新校区身处工业园、毗邻化工厂。

记者一到萍乡便从知情家长手中获得了一份由多名家长联名写给萍乡市委、市政府的请求书。

这份写于2015年9月2日的请求书中写道:“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占地近百亩,已经建成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新校区。现在大部分学生已经上课,尚有小部分9月4日开学。学校坐落在化工园内,危险物、污染源比较多……校园内气味刺鼻、噪音刺耳,周边许多企业还有大量易燃易爆有毒物品,随时可能发生环境污染的事件,对师生将产生巨大伤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在此,恳请市政委政府尽快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的环境污染问题。”

为了一探究竟,11月6日,新法制报记者驱车赶到萍乡市经济开发区工业园西区,当车子行至一路口时,两块矗立着的标牌特别显眼,上面标有“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教育园区”“深圳东升教育集团、萍乡实验学校国际部”的字样,顺着这个方向,记者很快找到了家长口中的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学校四周有不少化工企业,较远为一家大型煤化工能源综合利用企业,卫星地图显示,工厂区边界和学校边界的直线距离为800米;而紧邻学校南侧的为一家大型化工企业某高分子材料公司,东侧一墙之隔则是一家建材公司。

萍乡市环保部门也向记者证实,学校周边确实存在诸多大小化工企业,后建的学校在部分化工企业的卫生防护距离(即从产生职业性有害因素的生产区、车间或工段的边界至居住区边界的最小距离)范围内,因此无法办理相关的环评手续。

采访过程中,正在学校一墙之外的菜地里干活的吴大伯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遭遇:平日里总会闻到鱼腥味,这样的味道正是来自数百米外的几家工厂,但具体是哪一家他也不是很清楚。

“一直都有很大的味道,学校没建之前就有,已经持续五六年了,现在学校在这边,上学的娃娃们也跟着受苦。”老人还向记者证实,“工厂的生产还伴有不小的噪音。”

周边存环境风险源 专家意见为暂不适合办学

记者实地走访过程中,村民们对于环境的吐槽证实了家长们的担忧。而后,知情人士提供的抬头为《江西省萍乡实验学校国际部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的技术评审会专家组意见,有些内容更是让众多家长无法接受。

该意见写道:“2015年8月16日,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政务管理局在萍乡市主持召开了《江西省萍乡市实验学校国际部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下称“报告表”)技术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局、经贸局、环保局、建设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和萍乡市实验学校(建设单位)、江西农业大学(评价单位)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名单附后)共18人,与会专家和代表勘查了现场,听取建设单位的项目情况和评价单位对报告表编制内容介绍,经认真讨论和评议,形成报告表评委审查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方面,专家组意见称:“项目为未批先建,与目前周边环境不相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等问题。综上所述,在落实报告表、专家与代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和风险防范措施,《萍乡市中心城区田中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得到有效实施、周边相关企业实施关停(完全消除环境风险源)并不再恢复生产,确保项目不受相关企业污染环境影响(含环境风险影响)及区域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要求的前提下,本项目的环境影响可得到有效控制。在上述要求未得到落实的情况下,学校不得招收学生并展开教学活动。”

面对专家组意见,记者特地找到萍乡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黄波进行求证。黄波向记者确认了这份意见书的真实性,他坦言:“学校本身对环境没有很大的影响,更多的问题出在周边企业导致环境存在风险源。”

经开区被指默许学校未批先建

新法制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向记者坦露了对于学校选址的不解,因为该片区域有着众多的化工企业,想要这些企业在短时间内搬迁可能性不大。

据当地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工业园已经被规划为城市范围内,按照计划搬迁园区内相关化工企业是必然的,但这便涉及到补偿问题,保守估计都要上亿元,这对于经开区政府财力来说压力巨大,所以相关进度一直非常缓慢。随后,该说法得到了学校方面的证实。

既然如此,当初为何选择在这样的地方建学校呢?

黄波解释说:“这块地属于教育用地,萍乡经济开发区只有这么一块区域可以用,开发区需要基础教育,因此只能在此建学校。”

对于新校区项目未批先建的事实,黄波说学校方面也无奈。他告诉记者,学校2013年和萍乡市开发区签署了用地协议,该块区域为划拨的教育用地,当初双方确定协议时,已经明确了相关的建设进度,学校方面只是按照协议进度进行建设,至于相关手续办理问题只能问萍乡经开区管委会。

企业曾提异议无果学生何去何从成难题

对此,萍乡市规划局并不认可。该局党组书记黄新国认为,这是当初城市规划审批权没有集中统一管理惹的祸,早前经开区进行规划审批时并不完全合理。而后当规划和发展并不一致时,完全可以按照目前实际情况调整规划,毕竟《城乡规划法》中有法定的调规程序。

多个信息源证实,在学校建设之初,工业园内有近10家企业曾联名向经开区管委会提出异议,而开发区管委会并没有给出相关的回复。新校区建设项目与目前周边环境不相容,也导致了该项目无法办理建设、环保手续的原因。

据了解,萍乡实验学校曾于7月2日向经开区管委会报告,“新校区周边工厂产生较大噪音,并伴有刺鼻性气味,请求管委会对周边工厂进行关停或安排学生到其他校区过渡”,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萍乡市环保局局长何义萍表示,出于对众多学生的负责,市环保局多次约谈学校负责人,近期将对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采取相关措施,责令其暂时转移校内学生。

学校建设选址规划本应该有严格的论证,然而萍乡实验学校新校区在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却可以一路绿灯,招收数千名学生入读。那么,这些学生到底该何去何从呢?

11月7日,记者试图从经开区管委会及该区相关职能部门找到答案,然而对于记者的采访,相关负责人纷纷给出了回避的态度。

随后,记者又找到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李锦林,他让工作人员记下记者的问题后便匆匆离开了办公室。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等到萍乡经济技术开区管委会的回复。

文/图 新法制报记者康春华 黄基连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