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周有光去世享年112岁 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周有光个人资料
2017-01-17 10:30
凤凰文化

1月14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去世,享年112岁。就在13日,周有光先生刚刚过了112岁生日。

周有光去世享年112岁 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周有光个人资料

已与周有光孙女周和庆电话连线确认,周有光先生于14日凌晨去世。此外据后浪出版公司人员联系周有光助理郭龙生确认,周有光于北京协和医院走过生命最后一程。郭龙生是在与周有光家人沟通后确认此消息的,此前有媒体报道周有光先生目前“仍在抢救中”消息不实。另据知名媒体人朱学东信息,周有光先生的私人医生蒋彦永也确认了消息。

周有光去世享年112岁 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周有光个人资料

周有光个人资料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周有光”是他的笔名,“有光”后来成为他的号。1906年1月13日生于江苏常州,那时还是清朝光绪年间。他的一生经过了晚清、北洋、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个时代。早年专攻经济,近50岁时“半路出家”,参与设计汉语拼音方案,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周有光身上的标签实在太多:作家沈从文的连襟、才女张允和的丈夫、经济学家、语言学家。周有光一辈子活出了别人几辈子。他的一生分了几个阶段:50岁以前是银行家;50岁到85岁,是语言文字学家,精力都倾注在语言文学领域;85岁开始写文章,广泛探讨诸如全球化、中东局势、公民意识等问题,成为公共知识分子。

2005年,100岁的周有光提出“终身教育,百岁自学”,从关注语言学到世间万象,他对百年洞见加以提炼和诉说,无疑更透彻。100岁出版了《百岁新稿》、104岁出《朝闻道集》、105岁出《拾贝集》、108岁出《周有光文集》,110岁时又有《逝年如水——周有光百年口述》问世。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