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送餐员因悲观厌世策划绑架案 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半
北京晨报
2017-05-22 10:17

23岁的送餐员谢某因悲观厌世一直想要自杀,但因没有勇气,便策划了一起绑架案。趁送餐时,他劫持了一名年轻女子作为人质,以期借警察之手击毙自己,结果被警察制服。最终,朝阳法院一审以绑架罪判处谢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判决书中指出,自杀在当下虽不为罪,但行为人实现自杀之手段及具体情形有可能对特定或不特定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甚至影响到社会秩序,故特定情形下以自杀为目的而实施的行为可能构成相关犯罪。

送餐员劫持女子欲自杀

去年6月26日11点,住在团结湖某小区的小君(化名)通过微信外卖点餐。大约12点,一名中等身材、体型微胖的年轻男子敲开了门。在递过外卖、说了一句“用餐愉快”后,他并未离开,露出迟疑不决的神情。趁小君关门时,男子突然抓住她的胳膊往屋里推。

进屋后,该男子左手掐住小君的脖子将其按倒在地,右手则从兜里掏出一把水果刀。“我不要钱,也不想伤害你。我就是不想活了,等警察击毙我。”男子让小君配合他,做出一个被挟持的姿势,不要反抗,否则会伤害到她。

警方及时赶到制服嫌犯

小君的室友小琪(化名)听到响动后来到客厅,见此立即让屋里另一名女孩小白(化名)报警。随后,男子将小君拽了起来,左胳膊环抱着她的脖子,持刀的右手则按住她身体的右侧。小君则左手拉着他的左胳膊,右手抓住其握刀的右手腕。

小君努力保持镇定,一直劝导该男子放弃轻生念头。正说着,对方突然拿刀朝着自己的脖子和胸部刺去,意图自杀。小君赶忙用手阻止,另两个女孩也过来抓住男子的右手,四个人就这样僵持着。

警方接报后迅速抵达现场并示明身份要求开门。但担心男子做出伤人举动,三个女孩又安抚了他几分钟,待他情绪平稳后,小白才去开了门。由于送餐男子仍拒绝放下刀,民警遂上前夺刀。这时,男子放开了小君,举刀朝自己身上扎去,被民警及时按住胳膊,其人也被按倒在地上。解救中,一名民警受伤,小君只是受到了惊吓。

司法鉴定性格存在缺陷

劫持人质的男子名叫谢某,今年23岁,是一家餐馆的送餐员。“我不想活了,就想绑个人,让警察一枪崩了我。”谢某作案动机异于常人,但经司法鉴定,他并无精神病,实施违法行为时辨认和控制能力存在,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我只是不满意自己的性格,理想性格是外向开朗好交往。”面对鉴定人员,谢某态度诚恳地说,他之所以会这么做,只是自身性格问题。鉴定人员经分析认定,谢某每遇到不良事件易产生决绝想法并采取过激不当行为,人格发育不完整,抗压能力差,性格存在缺陷。其作案动机幼稚,但符合心境背景和性格特征,是一贯行为模式的体现。

家庭不和谐高中就厌世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谢某出生在河北农村,父母在家务农,有两个姐姐。他从小脾气温和,在学校从不淘气惹事,成绩一般。作为家中独子,很受父母宠爱。不过因家庭环境不和谐,逐渐形成内向少语、自卑、具有很强的自尊心、遇事固执有主见的性格。

“我喜欢我的家人,但沟通很少。”谢某说,他觉得父亲挺好,但与家人的相处方式令他无法接受。父亲在外是和事佬,但在家独断专行,动辄与母亲吵架,有时还会动手,对待孩子也是粗暴的家长制作风。为躲避父亲的责骂,谢某曾两次离家出走。

因为家庭缘故,谢某自高中时就对处理人际关系感觉很累,加之他喜欢读书,知道人逃脱不了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世界上各种伤害生命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让他感觉活着没意思,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并逐渐萌生了自杀的想法。高中没毕业,他便因厌学而辍学。

交通肇事再生极端想法

2016年3月,谢某来到北京,在一家餐馆做送餐员。他每天都会随身携带一把刀,想着如果遇到车祸或者火灾现场,就去救人当英雄,或者劫持人质让警察击毙。谢某等待着事情的发生,将他的人生推向某一个方向。

3月底的一天中午,谢某骑着三轮电动车送餐时,逆行抢道与一辆奔驰车发生剐蹭,交通队认定谢某负主要责任,需赔偿1万元。4月5日下午,车主到餐馆找谢某要钱,谢某说没钱并给他打了欠条。为了还钱,谢某应聘过男公关,但最终被骗800元。经历此事后,他自杀的念头愈发强烈,暗想如果奔驰车主要钱要得急,就拿刀捅他。或持刀劫持一个无辜的人,让警方击毙自己。

去年6月26日上午,奔驰车主又到店里找谢某,提出一个还钱方案,可以每月还一点。谢某却反应激烈,扬言要钱没有,要命一条。车主无奈离开,却不知道自己其实是躲过了一劫。见车主没有逼着还钱,谢某放弃了杀人念头。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