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莎普爱思复牌直接砸跌停 2万字公告难证清白
北京晨报
2017-12-19 08:58

原标题:2万字公告难证清白 莎普爱思滴眼液风波继续发酵

莎普爱思尽管发布了一份2万字的公告来自证“清白”,但依然没能挽回投资者的信心!昨天一复牌,莎普爱思的股价就被大笔的抛单直接砸至跌停,直至收盘。

遭遇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舆论风暴之后,莎普爱思终于在12月16日晚正式发声。针对上交所的问询函和浙江省证监局的关注函,莎普爱思发布了一份多达43页、近2万字的回复公告。

公告称,公司已于2016年启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和浙江省食药监局的相关规定,实施和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

针对广告内容一事,莎普爱思表示,经自查,公司广告符合药品广告审查发布的相关规定,公司发布的广告内容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相应广告内容一致,未因广告发布受到行政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

公司三季报显示,莎普爱思滴眼液为公司贡献了大部分营收。2014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6.35%、72.03%、77.03%、73.91%。仅2016 年,莎普爱思滴眼液就卖出了2800万支,年销售额为7.5亿元,2016年的毛利率高达94.4%。

“滴眼神液”最终引起了市场质疑。12月2日,某自媒体发布《一年狂卖7.5亿元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称,莎普爱思的滴眼液并不能真正治愈白内障,所谓的“预防和治疗白内障”是“洗脑式”营销,是在“坑害”老年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医疗界人士也纷纷发表看法,质疑声音不断。莎普爱思虽然在12月3日晚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力证该药是“安全、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但仍无法阻止此起彼伏的质疑之声。没办法,莎普爱思在12月7日宣布,因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股票自12月8日起连续停牌。

莎普爱思在最新发布的2万字公告中,一方面力证自产药品“疗效确切”,另一方面又表示,“将以社会责任为前提,减少药品广告投放量”。市场人士表示:如果疗效确切,为何要因社会责任而减少广告投放?昨日,莎普爱思复牌交易,股价直接被巨量卖单砸至跌停,毫无悬念地宣泄着投资者的不满。(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