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成都机场遭遇雷暴取消20个航班 雷暴天气为何多伴随航班延误?
新华社
2018-09-05 14:55

原标题:(服务)成都机场遭遇雷暴 取消20个航班

新华社成都9月5日电(谢佼、吕俊明)记者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获悉,5日凌晨3时至5时,成都双流机场遭遇雷暴伴强阵雨,已取消20个进出港航班,3个进港航班备降外场,全部两条跑道同时停航关闭1个多小时,导致部分航班延误,部分旅客行程受影响。

成都双流机场先后发布灾害性天气雷暴预警、大风预警和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在持续2个小时的雷暴天气中,该机场降雨量达80毫米。降雨的时间点,正好在4日航班基本执行完毕、5日航班尚未开始执行的空窗期,受影响航班量不多。

据介绍,5日成都双流机场原计划安排进出港航班953架次,已取消20个航班。民航气象部门预计,5日白天及夜间成都双流机场以阴间多云为主,后续航班基本能正常起降。(完)

新闻多看点:

为什么雷暴天气,总是伴随大面积航班延误? 

雷暴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状况下所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它常挟带大风、暴雨、闪电、雷击,甚至伴随有冰雹出现,因此往往可造成灾害,并且极大地危害了民航运输业安全。

为什么雷暴天气时飞机不能飞?雷暴天气对飞行安全威胁极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六方面:

1雷电

飞机要是被雷电击中,可能导致机体受损、部分导航设备失灵或者系统设备受损。

2强降水

会导致发动机吸入的水过多,对发动机产生影响。会影响飞行员的观察判断。会导致跑道道面湿滑,飞机有冲出跑道的风险。

3冰雹

冰雹对于快速飞行的飞机来说,危害极大,严重时会导致风挡破裂或雷达罩破损。如果发动机或操作系统被冰雹打坏,后果不堪设想。

4强风

雷雨云体周围往往伴随着大风,而且有可能出现剧烈的风向、风速变化,这会导致飞机产生强烈的颠簸。

如在低空下降着陆阶段,雷雨云下方的下击暴流和风切变导致飞机升力快速减小而引发的飞行事故。

5积冰

雷暴云体中有过冷水滴的存在,飞机一旦进入这些区域,在短时间内就有可能遇到较强的积冰情况,从而导致飞机的飞行性能衰减。

在某些传感器上积冰甚至可能使飞机的某些计算机出现错误,使飞行员出现错觉,最终导致飞行事故。

6颠簸

雷雨云的产生伴随着不稳定的空气对流运动,这会导致飞机产生中度至严重的颠簸。长时间在颠簸条件下飞行,机组成员会感到身体不适,工作能力下降。

如果没有系好安全带,还可能对机组成员或旅客的身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郑梅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