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广东一键可查有无性侵前科怎么回事?怎么快速查询有无性侵前科
广州日报
2019-03-30 19:13

记者了解到,位于花都区的广东省首个“未成年被害人已决案件查询系统”日前正式投入使用,可一键查询有性侵未成年人前科人员。该系统整合近年来花都辖区内106名性侵、拐卖、拐骗未成年人的成年犯罪分子资料,可进行信息比对与数据分析,目前已对150名教师、临聘人员、工勤人员、保安等教育行业人员进行了入职查询。今年上半年,花都区还将完成辖区内8000名公立学校从业人员的查询,并通过与年检挂钩的形式,督促民办学校及教育机构完成查询。据透露,这套查询系统有望在全市铺开推广。

系统实现“一键查询”

在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刘娟娟向记者展示了这套系统。系统录入了近年来花都区内判决的106名有性侵、拐卖、拐骗前科的人员资料,包括涉案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详细地址等,还有案件办理过程、办理的检察官、判刑情况等,同时在不涉及被害人隐私信息的情况下,对被害人的年龄、数量、双方关系、案发地点等要素进行了录入。系统还实现了“一键查询”功能。只要在查询页面中输入被查询人姓名或者批量导入被查询人员信息,再点击“查询”或者“批量查询”按键,系统便能快速进行信息配对,查询该名人员是否存在性侵未成年人等“犯罪前科”。

这套系统,也是广东第一个针对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建立的数据库。刘娟娟告诉记者,在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相关案件中,性侵案件一直占据较高比例。刘娟娟和同事在办案过程中觉察到,近年来熟人作案比例越来越高。一些人利用工作关系,骗取孩子的信任,进而犯案,被害人还不止一个。“因此我们希望开发出一个系统,给主管部门提供一个平台,让学校、教育机构等未成年人密集的场所在招聘之前,能够进行查询,将有性侵未成年人前科的人员排除出涉未成年人行业,建立起一道‘防火墙’。”

从2017年开始,经过数据采集、筛选,以及委托软件公司进行的系统研发和调试,“未成年人被害人已决案件查询系统”于2017年底正式上线了。刘娟娟介绍,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这套系统已经完成了今年新入职和已聘用的150名教育行业从业人员的查询。

系统有望全市铺开

刘娟娟坦言,花都区“未成年被害人已决案件查询系统”在上线之初,也引来一些讨论。目前全国范围内也有一些类似的“数据库”,其核心都在于对有性侵前科的人进行从业限制或身份公开,但做法各有不同。在浙江省慈溪市、上海市等地都有类似数据库。

刘娟娟表示,花都区建立“一键查询”系统,主要是出于保护孩子的考量,曾经严重侵害孩子人身安全的人员,不适合从事与孩子密切接触的行业。出于性侵案件隐私保护的要求,目前采取查询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限制择业自由。

据透露,广州市检察机关自去年开始已着手研究将查询系统向全市铺开的技术方案,同时也在积极与教育、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对接,帮助提高相关人员入职审查、品行评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