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脱贫攻坚看大理】一个特色农产品带来的改变
海峡网
2018-10-31 09:10

海峡网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曾群峰)“商超巨头永辉超市刚来这里跟我谈好了合作,未来我们的黑提将通过永辉到达消费者手中。”10月30日上午,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左继龙在位于巍山县庙街镇提子大棚里给网媒记者讲起他的生意经。

微信图片_20181031090708

左继龙向记者介绍他的特色农产品——黑提

上午9时,“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采访团的网名媒记者们来到了位于巍山县的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提子生产基地,远远望去,564亩的塑料大棚与云雾融为一体。在棚里,记者看到有黑的发紫的成熟期提子,也有绿色正在成长期的提子。在即将上市的提子大棚里,记者们见到了这个当地人眼中的“牛人”——左继龙。中等个子,满头银发,左继龙聊起他的事业如数家珍。

左继龙,在昆明退休后,2014年就选择回家乡创业,一方面是乡情难舍,另一方面想反哺家乡,于是就以农业科技为切入口,因地制宜,流转村民的土地,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经过4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拥有564亩的塑料大棚,前三年已经基本收回投资成本,今年利润将达到800万元左右。

微信图片_20181031090718

即将上市的黑提

统一标准,一串提子保证80到100粒,大小一样。这是左继龙事业成功的经验之一。左继龙说,他的提子一年两季,统一标准后,全部错季上市,随行定价,全国各地的大的商超客商都是追着他来订货。

“货可以订,但不能定价。”左继龙说,因为市场价是变动的。他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指着即将上市的提子,这100亩已经被广州的客商订了,双11前就能上市,价格要在拉货时再定。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这个黑提能买到每公斤20几块呢。

据了解,左继龙的黑提是巍山的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独一无二,根据当地的气候,一年两季,第一季比其他葡萄、提子上市早两个月,第二季又是其他同类产品断档的时候上市,所以价格有竞争力。而且又是标准化产品,采摘后无需要再分拣,直接在基地由经销商打包装好运走,以至于即使在当地,市场上的量也不大。

规模这么大,那企业得不少工人吧。

左继龙笑着给记者算起扶贫经:我们的用工大部分是附近的村民,一年大约用8万人次工,男的一天110,女的一天六七十,就这一项,就给附近村民增加600多万的收入。

微信图片_20181031090714

庙街镇党委书记左士尧介绍当地的“党委+龙头企业公司+贫因户”帮扶模式

类似左继龙这种“龙头企业公司+贫因户”的帮扶模式在巍山县还有很多,当地龙头企业在党委政府的牵线下,产业帮贫困户增加“土地流转”、“产业分红”、“务工收入”等三块收入,企业减少成本,老百姓家门口就业,实现双赢。尤其是建档贫困户,通过政府的贴息贷款加入企业,每年可固定享受分红,加上土地流转的费用每年都在增加,确保收入有保证。通过土地流转,企业也就有了规模化生产的条件。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