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央行4月1日起降准?官方辟谣:已致函公安机关
人民网
2019-04-03 15:36

近日,一则“央行4月1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的消息在网络热传。对此,3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辟谣,并在4月2日转发了一篇评论文章,文章称央行已就该谣言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依法进行查处。

网传的消息称:“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因该谣言假借记者署名,许多人信以为真,引起广泛传播。

央行4月1日起降准?官方辟谣:已致函公安机关

3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对此进行辟谣,称该消息不实。

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转载了中国金融新闻网的评论文章《成方街时评:给金融市场上的造谣者提个醒》,文章称央行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央行4月1日起降准?官方辟谣:已致函公安机关

文章强调,类似的传言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甚至会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传播及时、公平、有序,是市场公正、公平运行的基石。基于违法违规形成的信息失真、内部信息等,都是导致金融犯罪、腐败寻租等损害市场公平、公正的根源。虽然“降准”谣言早已没有热度,但这并不代表相关造谣者可以逍遥法外。对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不宜姑息,否则谣言造势还会继续在市场上兴风作浪或愈加大胆。

文章提醒,金融市场上的参与者或围观者,都有可能还是信息生产者和传播者,都应遵纪守法,不造谣,也不传谣。货币政策调整,绝非小事,岂可儿戏?有些玩笑开不得,一不留神,就可能摊上大事了;把水搅浑、趁机渔利的念头更不可有。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