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打造70年创新成果“盛宴”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12:21

中国科学院5月13日下午在北京宣布,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打造中科院70年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盛宴”——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即将于本周末的18日至19日在全国各地120个院属单位同步举办。届时,中科院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中科院今年公众科学日将全面展示其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学进展,全面展现科学研究在服务国家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公众体验70年来中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成果,感受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

据介绍,公众科学日期间,中科院所属各研究所和大学将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野外台站等科研基础设施,让社会公众走近科学。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十余个实验室,并举办展览、科普影院等科普活动;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开放载人航天空间应用任务现场(有效载荷运控中心),让公众体验沉浸式微重力流体(液桥)实验平台;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开放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让公众体验海洋科学的魅力。

中科院各研究所还将推出一大批特色活动,让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体验科研实验过程和乐趣:物理研究所举办科学沙龙活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打造情景科普剧;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邀公众走进科研实验室亲手制作疫苗;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率公众开启中国互联网探秘之旅;紫金山天文台现场展示“天外来客”陨石样品,并架设多台天文望远镜供公众观看太阳黑子;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光影魔术秀为公众解答光的奥秘。此外,部分研究所将围绕公众关心的天文地理、航天探索、人工智能、新能源、生命科学、自然生态等内容,策划组织院士和专家学者通过讲座、报告、公开课等形式,为公众释疑解惑。

中科院自2004年起每年5月都如约推出公众科学日“盛宴”,这一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现已成为中国重要、知名的科普品牌。今年公众科学日上,中科院还将推出“SELF格致论道”“2019京津大学生百科知识竞赛”“科学之夜”“线上公众科学日”等系列专题科普活动,中科院北京分院将举办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活动。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