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2019年珠峰中国侧登山季具体数据曝光 攀登珠峰需要哪些条件?
新华网
2019-06-01 16:06

编者按:13名登山者30日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13人是2019年珠穆朗玛峰北坡,即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一侧的登山季最后一批登顶的登山者,随着他们于31日安全下撤,2019年珠峰北坡登山季就此宣告结束。期间,珠峰一如既往吸引了业内人士和普通大众关注的目光,已成为一年一见的标准“网红”。一度小众的非竞技性户外运动项目以热搜形式跃入公众视野,曝光率陡增的同时也留下了诸多疑问。登山季季末,新华社记者实地采访多位中外登山界人士,力图盘点热点背后的珠峰。

谈及珠峰登山,首先要区分的是南坡与北坡。作为中国和尼泊尔的界山,珠峰每年的登山活动,也同时在两个国家分别进行,由两国的职能机构各自管理。南坡即尼泊尔一侧,北坡即中国一侧。北坡登山活动由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登山活动。

如今,珠峰攀登已进入商业登山时代。商业公司提供具有一定专业登山技能的向导,带领普通登山者攀登山峰并收取费用。攀登过程中,山脚下的村民可以通过为登山队提供牦牛运输、清理垃圾、帮工等服务赚取收入。这个兼跨体育、旅游领域的服务市场,多年来已发展出了高海拔登山、中低海拔徒步、户外+旅游等多个细分市场。

(体育·图文互动)(1)2019珠峰中国一侧登山季盘点

图为落在冰塔林旁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5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沁鸥 摄

而在珠峰这座山峰的市场中,无论是服务提供者——登山组团商,还是消费者——登山者,获得准入资格并非易事。记者从中国一侧的登山管理部门了解到,登山组团商和登山者进藏登山需要接受严格的资格审查。

“我们不断提高攀登珠峰准入门槛,不予审批不具备组团资质和组织能力差的组团商,并严格审核报名资格。”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说。

据了解,在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的北坡,有意愿攀登珠峰的中外登山者,必须以组团商的形式申请登山许可,个人不能单独申请;管理部门会对登山者提供的登顶证书、攀登形式、攀登线路等进行严格审核;需完全依靠他人协助的无自主攀登能力登山者禁止攀登;登山者年龄必须在16至70周岁之间。

近年来为中国登山者提供服务的西藏雅拉香波探险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拉香波公司”),还要求自己的客户在常规体检外,必须接受心肺等专项检查。

而对于组团商,除资质、信誉等方面的要求外,管理部门还要求其必须配备1名领队,并为登山客户按至少1:1的比例配备高山向导,否则不予审批。

攀登珠峰报名截止日期为每年2月28日,逾期不予办理登山许可证。

(体育·图文互动)(2)2019珠峰中国一侧登山季盘点

图为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一角(5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沁鸥 摄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复来藏攀登珠峰人数为157人,较2018年减少23人;实际来藏攀登珠峰人数为154人,其中外籍登山者142人、国内登山者12人,分布在9个组团商中;另有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208人,共计362人。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珠峰北坡登山于2014年接待181人,2015年接待376人(受尼泊尔“4·25”地震影响终止登山活动),2016年接待274人,2017年接待336人,2018年接待283人,2019年接待362人,总体保持平稳。接待人数最高值出现在2001年,为637人。

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西藏登管中心”)副主任、2019年珠峰北坡登山季总联络官白玛赤列表示,控制登山人数,一方面是严格审查登山者履历的结果,一方面也是为了平衡登山运动发展与环境效益,保证珠峰登山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珠峰北坡也对登山季节做出了限定,仅在春季接待登山者。尼玛次仁解释,这是由于春季珠峰易出现风力较小的天气窗口期,适合攀登。其他季节高空风、季候风强劲,降雪量大,雪崩多发,容易出现登山事故。

2019年登山季,珠峰北坡共有包括中外登山客户和登山向导、修路队员在内的241人登顶。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