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江西多地暴雨具体什么情况?江西多地暴雨多少人受灾损失严重吗
北京日报
2019-06-10 16:34

连日来,江西广西等地遭遇持续降雨,针对江西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昨日10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广西自治区气象局于昨日18时起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江西91.7万人受灾

记者昨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江西省吉安、上饶等地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当日10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江西省应急厅报告,6月6日以来,赣东北、赣中等地出现强降雨,局地特大暴雨,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引发严重洪涝灾害。截至6月9日11时,灾害共造成吉安、上饶、鹰潭等9市45个县市区91.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和救助13.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7.4千公顷,绝收面积7.3千公顷,倒塌房屋118户290间,严重损坏房屋97户183间,一般损坏房屋1100户2117间,直接经济损失15.9亿元。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派出的工作组已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救灾工作。同时,应急管理部向灾区紧急调拨2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和2万床棉被等中央救灾物资,支持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广西柳江支流出现超历史调查最大洪水

连日来,广西遭遇持续降雨。为应对暴雨天气,自治区气象局于昨日18时起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受暴雨洪水影响,广西桂林城区、全州、龙胜、三江、融安等县(市、区)部分城镇出现严重内涝,8日至9日19时,柳州、桂林市因灾死亡1人、失踪4人、受伤5人,截至9日中午已致桂林4万多人受灾。

桂江上游、湘江干流全州县城河段及支流万乡河、资江、洛清江上游、红水河支流南丹河、刁江支流车河及柳江支流六漫河等23条河流33个站出现超警戒水位0.07至5.4米的洪水,其中湘江支流万乡河出现1958年建站以来实测最大洪水,为超100年一遇特大洪水;柳江支流六漫河龙胜县三门镇河段出现超历史调查最大洪水;红水河支流南丹河出现1959年建站以来第二大洪水。

江西多地暴雨具体什么情况?江西多地暴雨多少人受灾损失严重吗

在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高桥楼镇杉溪村,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的官兵帮助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6月8日摄)。新华社发

现场

他们是被困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看到你们来了,我们的心里就踏实多了!”8日上午,被洪水围困了一整夜之后,村民刘志军见到了满身泥泞的消防救援队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7日以来,江西省永新县普降大暴雨,多个乡镇发生山洪灾害,其中村民刘志军所在的高桥楼镇杉溪村受灾最为严重,不仅电力和通讯中断,就连进村的道路和桥梁都被山洪冲毁,村子成了与外界隔绝的一座孤岛,300余名村民被洪水围困。

“暴雨一直下个不停,因为村子地处山区,山洪一下就冲了下来,把我家前面的路全部淹掉了。”刘志军告诉记者,持续的暴雨还引发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村里的大部分农田都被淹了,大量的泥沙和腐木堆积在田里,还有部分房屋也被冲毁,“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我们只能是干着急。”

灾情紧急,为了尽快转移被困群众,永新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救援方案,来自吉安市和永新县的救援队员临时组成突击队,连夜从被困村庄的另一侧山脚出发,跋山涉水进入灾区,用肩扛手提的方式将矿泉水、饼干等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并协助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8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永新县高桥楼镇采访时,正好遇见结束救援工作的消防队员在救援现场原地休整、用餐。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近十个小时,直到最后一批被困群众安全转移,才顾得上吃几口盒饭。

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指导员张玮是第一批进入杉溪村的救援人员,他告诉记者,救援队凌晨4点从另一个乡镇的山脚出发,翻越了3座大山,耗时近4个小时才进入杉溪村,沿途中多个路段被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淤积的泥土挡住了去路,“灾情就是命令,哪怕是翻山越岭,也要把人救出来!”张玮告诉记者。

在上饶市玉山县冰溪街道殿口村,3个村小组的200多名群众被大水围困在民房里,从各条战线抽调的应急救援队伍带着4艘救援船火速奔赴救灾现场,他们克服水情不明、地形复杂的困难,用手抱、用肩背、用船运,成为被困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