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上海垃圾分类纳入学业水平考试真的吗?垃圾分类为何纳入学业水平考试
中国新闻网
2019-06-28 19:17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28日表示,上海垃圾分类覆盖质量稳步提升,基本形成了分类收运体系。迄今上海可回收物回收量超过3300吨/日,湿垃圾分出量约6100吨/日,干垃圾焚烧及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2.4万余吨/日。

据悉,上海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空前。据披露,截至6月25日,全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共开展1.39万余次执法检查,依法查处1224起违规案件,教育劝阻13739人次,督促整改7822起。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当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黄融介绍了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准备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未来,上海将营造社会氛围,促进习惯养成。据透露,除了全面普及分类知识,上海将把垃圾分类作为此间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知识也将被纳入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自2月20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以来,上海加快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垃圾分类已成为民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黄融表示,目前,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基本形成。全上海配置及涂装了982辆湿垃圾车、3135辆干垃圾车、49辆有害垃圾车以及32辆可回收物回收车,建成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6106个、中转站121个、集散场6个。

据悉,生活垃圾处置利用能力稳步提升。干垃圾焚烧能力已达到1.93万吨/日,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已达到5050吨/日。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分类投放点改造。统计数据显示,全上海已完成1.3万个分类投放点改造,完成率达75%,更新完善道路废物箱标识4万余只。

如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配套制度基本完成。黄融透露,关于《贯彻〈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制定18个配套文件,在上海市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宾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餐饮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用品目录、公共机构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目录、垃圾分类目录及投放要求、生活垃圾处置总量控制办法等已陆续出台。此外,相关部门还制订了《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导则》《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查处规定》等一系列配套文件。

当日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上海监督管理系统亦初步形成。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分类运输、分类中转至末端处置的全程信息化监管平台,建立双向监督机制,因地制宜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并建立“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双向监督机制。据透露,虹口区试点推进源头分类投放智能化监管。

黄融说,今后,上海将加强科学管理,坚持系统推进。上海将推行综合考评,将第三方机构调查与上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查以及专业考评相结合,定期开展考核评价。上海将健全分类体系,完善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将致力加快建成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完成1.7万个居住区分类投放点改造,进一步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达到8000个、中转站达到170座。

未来,上海将加快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置能力建设,到2020年全上海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将达到20800吨/日,湿垃圾资源化能力为7000吨/日。相关部门将实施全过程监督,积极稳妥地推行“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双向监督机制,完善垃圾分类全程监管信息系统,集中组织专项执法行动,逐步形成常态化执法机制。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