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顺丰进军教育行业怎么回事?顺丰为什么要成立教育子公司?
中国证券报
2019-07-05 08:31

你对顺丰的印象是什么?

A.王卫 B.快递小哥 C.丰巢快递柜

然而,这家快递巨头要进军教育了。7月4日,中证君发现,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顺丰泰森近日在湖北省黄冈市注册了一家教育投资公司。

成立教育公司

主抓职业培训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7月1日,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顺丰泰森”)成立全资子公司——黄冈市秀丰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

进军教育!顺丰出资5000万元成立教育公司,在下一盘什么棋?

据天眼查显示,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顺丰控股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卫。

资料显示,黄冈市秀丰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对教育行业的投资、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物业管理、房屋租赁和电子商务信息咨询。

黄冈市秀丰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浩,中证君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梳理发现,张浩为顺丰集团鄂州枢纽项目总监。

顺丰为什么要成立教育子公司?

7月4日午间,顺丰集团回应中证君表示,黄冈市秀丰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目的,主要是配合鄂州机场的航空培训中心,为机场枢纽提供航空培训、技术、运营等支持,并为顺丰枢纽及全网员工提供职业发展培训及技能提升。

国金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吴劲草对中证君表示,这表明顺丰要做职业培训,不是以教育来融资或者盈利为目的,而是以实用为目的。顺丰作为大型企业,内部员工本来就非常多,而职业教育培训也是国家鼓励的。

顺丰控股曾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持续投入相关的培训和指导, 推动员工在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意识养成。顺丰控股的员工数量众多,截至2018年末,顺丰控股员工总数为13.53万人。

进军教育!顺丰出资5000万元成立教育公司,在下一盘什么棋?

公司拥有各种用工模式收派员约29.14万人(含非全职收派员3.77万人),其中,自有员工4.5万人,劳务派遣0.02万人,其他用工24.62万人等。

顺丰控股表示,大量采用其他用工的原因是,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鼓励部分员工积极创业,为公司提供统一品牌和质量标准的服务;另一方面,积极使用社会化资源,不仅提高了员工积极性和用工灵活性,进而提升资源效率降低成本,同时还有效保障了客户服务标准和质量的稳定性。

布局湖北

完善顺丰全国航运网络

顺丰为何将教育公司设立在湖北省黄冈市?

中证君根据《黄冈日报》报道梳理发现,2018年8月11日至14日,黄冈市市委书记刘雪荣率团到珠三角地区考察招商引资项目。8月14日,刘雪荣一行到顺丰控股考察,与公司总裁王卫进行座谈。

刘雪荣曾表示,长期以来,顺丰集团对黄冈革命老区发展高度关注、大力支持,特别是顺丰国际机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落地湖北鄂州,集团对黄冈谋划临空经济区建设积极支持。希望顺丰集团支持黄冈加强机场配套服务项目建设,支持开展临空港经济产业合作。

当时,王卫表示,积极支持机场配套的数据中心、服务设施等项目落户黄冈,同时希望黄冈立足长远,在临空经济区规划方面与集团保持联系,争取临空产业布局黄冈的结合点更精准、项目更高端。

中证君发现,白潭湖片区对于顺丰产业项目非常重视。据黄冈白潭湖片区筹建委员会网站显示,为加快推进顺丰机场综合配套产业项目早日落地,2019年1月14日,顺丰集团一行在白潭湖片区洽谈产业项目落地事宜。会议要求项目相关方推进顺丰产业项目尽早落户白潭湖片区。2019年7月,该项目开始建设。

当时的会议强调,近期项目推进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努力做好顺丰机场综合配套项目两大“中心”的谋划建设工作,一是培训中心项目(顺丰大学),为40+万顺丰员工提供职业发展及技能提升的培训基地。

二是生活配套中心。为机场相关人员提供居住、休闲、生活配套服务。初步估计服务机场及以上三个中心的顺丰员工有数千人,需要就地提供配套服务。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打造完善的产业服务及生态体系,形成顺丰机场综合配套服务区,为机场枢纽提供技术、运营等支持,并为顺丰枢纽及全网员工提供职业发展培训及技能提升。

这也与顺丰集团的回复相互印证。

顺丰控股此前公告显示,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完善顺丰全国航空运输网络布局,2017年12月13日,顺丰泰森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顺丰泰森以自有资金出资23亿元人民币,参与设立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顺丰泰森持股比例为46%,机场合资公司将全面负责鄂州机场的建设和运营。

2018年年报显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项目已取得相关批复,机场项目正式开建。根据湖北省政府的要求,机场建设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