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全国首个网约车地方标准在厦发布
海峡网
2019-07-19 09:11

7月18日福建省网约车规范化管理现场推进会消息,全国首个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厦门市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标准》包括运营条件、服务规范、运营管理、信息安全、安全与应急、监督管理等六个部分,此次发布实施的是其中第一部分。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标准》的出台,对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经营管理活动、净化市场经营秩序、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行业安全和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维护乘客合法权益、引领和促进行业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介绍,网约车行业的规范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关注的民生工作,也是厦门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一项重要工作。与全国许多城市一样,厦门网约车行业也曾一度面临无序增长、价格随意变动、安全稳定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乘客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等问题,亟待清理规范。对此,市交通运输局从加快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体系着手,去2018年底开始,由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牵头,市标准化委员会、厦门大学、部分网约车平台企业共同参与起草地方标准,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的基础上,边实践边完善,经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评审后正式出台实施。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地方标准是对厦门市网约车规范管理经验的总结提炼,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国内具有创新示范效应,有助于提升网约车行业安全和服务水平、规范行业发展、切实保障乘客权益。

根据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介绍,在标准引领下,截至目前,厦门市已许可神州、首汽、滴滴、掌上行、元翔、曹操等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近2.1万辆网约车和5.1万多名驾驶员,合规率领先全国。每天有60多万人次选择网约车出行,出租汽车客运服务已经成为城市交通出行的重要力量,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出行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厦门实现网约车驾驶员全员持证上岗

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厦门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驾驶员全员持证上岗,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守好源头关,推动构建司机乘客互信体系。在厦已许可的网约车平台要确保为乘客提供合规驾驶员,否则其管理人员将按情节轻重给予信用惩戒。在此基础上,厦门积极推行“放管服”改革,实现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全程网办。申请人通过“e政务”或“i厦门”终端就可自助完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从业资格考试考点也由原来的2个增加至4个,大大提高了许可效率。同时建成全国首个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交通与公安部门联网审查机制,对申请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人员进行背景审查,确保无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并定期对在岗驾驶员进行再审查再筛选,去年以来我市已有328名在岗驾驶员因丧失准入资格而被注销了从业资格证件,确保每一名驾驶员都“合规”。

保安全、促服务,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导向,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打造安全、规范、有序的网约车出行环境。”据了解,厦门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多措并举,让群众获得更安全、更优质的网约车出行服务:将所有在营网约车企业的运营数据全量接入厦门市网约车行业监管信息化平台,使每一个订单都有迹可循;通过“厦门交通”微信公众号向市民提供查询车辆和驾驶员是否合规的功能,最大限度避免人身财产损失;健全信用惩戒体系,督促网约车平台法人和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推行网约车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和车辆回场检验制度,确保行车安全;督促网约车平台及时足额购买保险,承担先行赔付责任;完善价格调整机制,防止价格随意变动损害乘客利益;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规范经营、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明确网约车企业应当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推动工建发展。(张秋华)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