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新版人民币发行详细情况 新旧版人民币有什么区别哪里可以兑换
中华网
2019-08-30 09:50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即将于8月30日发行,人民银行积极安排一定数量的2019年版人民币投放,做好各地2019年版人民币的调拨、供应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安排好各网点2019年版人民币的供应。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9年版人民币对旧版人民币的替代有一定过程,新旧版人民币并行存在一定时期的过渡期。如果某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当天的2019年版人民币已投放完毕,公众在该网点未兑换到2019年版人民币,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将及时登记好客户的预约需求。

同时,为做好新版人民币现金机具识别升级工作,人民银行已为机具企业开展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平台,并积极引导机具企业和广大商户尽快升级。目前银行机具已全部升级完毕,非银行的社会商用机具因不具有行政强制性,是一种自愿行为,升级进度取决于商户与机具企业之间的合同约定,全面实现识别新版人民币还需一定时间。

“如果大家遇到不能识别新版人民币的社会商用机具,可以提醒商户联系机具生产企业尽快进行升级。感谢大家对新版人民币发行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人民银行将继续引导更多机具实现升级,推动新版人民币顺利流通。”上述负责人说。

新版人民币 防伪升级、更精美易识别耐流通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将正式发行,包括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的硬币。

“与2005年版人民币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更安全、更亮丽、更易识别且更耐流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刘永江介绍,他们历时3年左右,完成了共7个品种,包括4个品种纸币、3个品种硬币的设计开发任务,新版人民币的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

与2005年版人民币相比,防伪技术有了大幅提升。此次发行的4种纸币,均采用了光彩光变面额数字作为其中一种防伪特征。

与2015年版百元纸币类似,新版人民币在纸币正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刘永江介绍,这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伪造的难度,还让纸币更加精美。此外,新版人民币的水印清晰度有了明显提升,层次也更加分明。

新版人民币更亮丽也更易识别。在设计过程中,不仅有印钞造币行业的专家参与,更请来了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共同参与设计。刘永江表示,大家拿到就能发现,与上一版人民币相比,新版更为精美。

新版人民币更耐流通。一方面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选用的纸张更加硬挺。另一方面,此次还运用了涂布技术,也就是说在纸币的外面再加上一层保护性“外衣”,让纸币更加耐脏污,有效提高纸币的整洁程度,提高纸币的寿命,纸币能在流通中使用更长的时间,这也是目前国际主流货币正在运用的一种纸币印制工艺。

此次发行的还包括3种硬币,突出变化是整体规格进行了适当缩小。

四招辨真伪

观察光彩光变面额数字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纸币票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颜色出现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以新版50元为例,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面额数字“50”的颜色会在绿、蓝之间交替变化。

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新版50元纸币采用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亮光带上下滚动;透光观察可见面额。

新版20元、10元纸币采用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与2015年版100元纸币类似,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透光观察可见面额。

观察水印

新版50元、20元、10元纸币明显提升了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人像水印清晰度明显提升,层次更加丰富。

白水印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见水印面额数字。新版1元纸币增加了白水印。

看横竖双号码

调整了左侧横号码式样,增添了竖号码,可有效防范变造纸币。左侧横号码的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冠字和数字均为蓝色。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