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马云功勋杭州人怎么回事?杭州人怎么看马云?马云一天赚多少钱
杭州网
2019-09-08 09:06

杭州日报 评论员

回放阿里巴巴2000年一次内部会议的视频,马云如是说:“西雅图它今天讲,我有微软,我有波音;纽约今天说,我有IBM。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杭州人,当然要我们很争气,说‘我们有阿里巴巴’。”

以梦为马,壮志凌云。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今天每一个杭州人都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有阿里巴巴!”

杭州,因为有阿里巴巴而更富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阿里巴巴是杭州的,同时也是浙江的、中国的、世界的;它是杭州作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最经典的杭州样本、浙江样本和中国样本。

“功勋杭州人”,马云当之无愧。

在马云身上,集中展现了杭州人敢为人先、坚韧不拔、立己达人、大气开放的风采,集中展现了杭州企业家情系桑梓、热爱家乡、投身公益的家国情怀。“功勋杭州人”,这枚金灿灿、沉甸甸的大勋章,是属于马云的,又不仅仅属于马云的——是颁给所有杭州人的,颁给改革开放40多年来杭州无数勇立潮头的创业者的,颁给新中国70年来杭州一代代埋头苦干的建设者、奋斗者的。表彰马云,就是讴歌奋斗精神、点赞时代先锋,就是为全市人民尤其是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比学赶超的标杆,就是向世界展现杭州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气魄、汹涌澎湃的激情、创新创业的活力——“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阿里巴巴如此“致敬杭州”——你点燃了创业者的万家灯火,让千万创业者追逐心中的光;谢谢你杭州,读懂我们最初的梦想,给敢做梦的孩子一整片恣意生长的天空,让造梦的孩子走到舞台中央……这是阿里巴巴代表千万创业者颁给杭州的一枚大勋章,写着同样闪光的五个字:“功勋杭州人!”

杭州成就了马云,马云也成就了杭州。一座城市的伟大,归根结底是城市与人民能够互相成就伟大。“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海与龙,云与鹤,城与人,相得益彰,美美与共。杭州,不仅是马云一马当先的杭州,更是无数创业者万马奔腾的杭州。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市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十六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2018年度,杭州全年民营经济增加值8175亿元,占GDP的60.5%。历经40年改革开放,民营经济已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铁柱钢梁”、对外交流的“金字招牌”、保证人民幸福的“财富源泉”。

怀着一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初心,阿里巴巴让数字红利走进千家万户,同时也为杭州未来打开了一片广阔的“数字经济”蓝海。而在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说了如下三句饱含深情的话:我们期待,这里万物生长、活力迸发;我们承诺,这里将提供更加肥沃的“创业土壤”、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我们相信,这里将成为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数字家园”!这三句话诠释的,正是杭州如何从昨天走到今天,又将如何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路径与方向。

哪有什么胜利,不过是坚持与挺住;哪有什么成功,不过是不想输掉梦想。年少热血,心怀天下;赤手空拳,永不言弃。“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胜利来自于坚持,传奇来自于奋斗;我们今天致敬马云,致敬阿里,致敬企业家,致敬杭州,归根结底是致敬奋斗者,呼唤奋斗精神,高扬起奋斗的旗帜。

马云只有一个杭州,杭州完全可以有更多的“马云”,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间完全可以有更多的“马云同志”。马云展望的杭州未来,是世界上最发达、最温暖、最高科技、最幸福的地方,最吸引人才和创业者的地方,最能集聚梦想的地方。而唯有“伟大斗争”,让“奋斗”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担当与基因,才能最终实现“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