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京张高铁今日开通怎么回事?京张高铁今日开通有什么重要意义
北京青年报
2019-12-30 10:50

110年前,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运行,今天(12月30日)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上线开跑,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的京张高铁支线——崇礼铁路也同步开通。

8点30分,北京北站,奥运配置的G8811次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始发,开往北京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的太子城站,2022年该站将成为冬奥赛区的迎宾门,接待来自各国的参赛运动员;8点40分,G2505次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启程,开往张家口、大同南,京津冀3小时高铁圈扩容。

据国铁集团介绍,京张高铁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凝聚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多项技术攻关成果,是我国第一条首次采用BIM技术设计、建造、施工的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铁路,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京张高铁的开通将在中国铁路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树立里程碑,开启世界智能铁路新篇。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