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什么意思?财政部部长刘昆说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
2020-05-22 14:50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网络视频“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部长通道”上表示,预计今年的财政收入将会下降,中央和地方都会受到影响。地方财政预计减收增支的规模在8000到9000亿元,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较大的压力。前几个月,中央财政已经加快了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下拨速度,同时提高了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缓解了地方财政的困难。从总体上看,地方财政的运行是正常的,是稳定的。

刘昆表示,加强对地方财力的保障,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增加赤字率所增加的财政资金全部安排给地方,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收入,也全部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这是对地方财力和地方财政运行的强大支撑。

今年的一般预算安排上,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加了12.8%,这在近年来是最高的。中央财政还专门设立了特殊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地方基层运转,保障基本民生,落实“六保”任务。中央财政对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奖补资金增长安排了10%。中央财政还专门安排了对湖北的支持。中央财政将全力保障地方财政的正常运转。

刘昆强调,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强化管理,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点子上。他表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财政要节用裕民。落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政府也要带头过“紧日子”。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政策,并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今年中央本级压减了非急需、非刚性的支出超50%,但对工资等刚性支出是给予保障的,机关正常运转是有保证的。铺张浪费的钱决不该花,没有绩效的钱也决不该花,花了还要依法依规问责。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