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我国将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交通安全体系
人民网
2020-10-26 15:11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王紫)当前正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时期,未来我国水上交通安全发展和建设的目标与主线日渐清晰。近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获悉,海事系统将按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总要求,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到得了、看得见、传得回、管得住,全面保障国家海洋权益和战略利益。

“陆海空天”对标国际一流海事发展水平,构建形成多维感知、全域抵达、高效协同、智能处置的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主要任务包括建设业务协同、运行高效的“陆”基设施和平台,打造技术领先、智能完备的“海”基装备系列,形成立体机动、调配灵活的“空”基处置平台,打造多维感知、多源融合的“天”基资源体系,并将在多维感知技术和装备、海上专用通信网络技术与核心设备、水上交通大数据与智能管控一体化平台等方面深化科技创新。

部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将融入国家规划统筹推进。在时间上,以2021年为起点,每5年为一个阶段,分步推动任务实施。在实现方式上,合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逐步实现装备、设施、技术全领域自主可控。该体系建成后,将实现我国管辖水域水上动态目标全面掌控,现场执法指挥高效,重要通道和战略支点即时感知。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我国将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交通安全体系 协同污染防治 长三角通过首个联审区域标准 进博会场馆及周边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信号覆盖

24小时新闻排行

鲸鱼一分钟心跳是几次 蚂蚁庄园2020年10月26 人类一分钟心跳是60-100次鲸鱼一分钟是几次 蚂蚁庄园2020年10月26日答案今日答案 蚂蚁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