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评《智能交通》:推动国内外智能交通新发展
海峡网
2021-12-04 12:44

12月2日,《智能交通:影响人类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一书(以下简称“《智能交通》”)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由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作序。该书是国内首部系统阐述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现状和前景的专著,结合中国视角和国际视野,全方位分析并阐述了智能交通建设的“中国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潘云鹤为该书作序。他在序言中表示,智能交通是一个兼具深度和广度的智能大系统,书中相关创新研究和实践,一定能推动和引领国内外智能交通的新发展。

他还提到,以百度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企业,通过自身长年的研发投入,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方面,已经能持平甚至赶超欧美一流水准,智能交通的产业级应用也正在全国不同省市陆续展开。以此为基础,我国可以充分发挥在体制机制、市场空间、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构建中国特色的智能交通体系,争取发展主动,为广大民众建设一个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的智能出行时代。

以下为潘云鹤序言全文:

人工智能概念在20世纪50年代首次确立时,就被界定为:让机器能像人那样认知、思考和学习,即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

回顾过去60多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演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两个动力:一是来自AI研究的内部驱动力,二是来自信息环境与社会需求的外部驱动力。人工智能此前之所以屡遭挫折和低谷,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相信内部驱动力,缺乏内外之结合。实际上,外部动力要比内部动力更强。此次,人工智能迎来新一轮的世界性大关注,不仅在政界、学界迅速升温,也是产业界积极推动的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2015年中国工程院决定设立“中国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前,我们已看到,人工智能走向了2.0时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但已从过去的学术牵引,迅速转化为需求牵引,而且基于互联网与移动网的普及、传感网络的渗透、大数据的涌现和网上社区的崛起等信息新环境的重大变化,智能经济、智能社会、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从宏观到微观的领域将有一次大的智能化发展和升级浪潮。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需要进行前瞻性研究,尽快布局。

当前,在智能交通领域,我国和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一样,已经在加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智能交通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社会深度融合。相比较而言,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销售量、保有量均居全球首位。同时,我们也看到,以百度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企业,通过自身长年的研发投入,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方面,已经能持平甚至赶超欧美一流水准,智能交通的产业级应用也正在全国不同省市陆续展开。以此为基础,我国可以充分发挥在体制机制、市场空间、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构建中国特色的智能交通体系,争取发展主动,为广大民众建设一个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的智能出行时代。

2018年10月,科技部授牌了四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百度负责的是无人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李彦宏的这本《智能交通:影响人类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可谓应运而生。令人高兴的是,作者并不局限于无人驾驶,而是有一个广阔的视野。它从自动驾驶切入,逐渐向车路协同、智能信控、智慧高速、智慧停车、智能交通运营和服务等领域扩展,建立起一个关于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与产业实践的系统架构,其意义深远。

智能交通实在是一个兼具深度和广度的智能大系统。例如,在公路上行驶的汽车群,符合一种群智系统的结构模型。在此模型中,汽车群若要高效安全地行驶,公路平台的路面和信息供给水平十分重要。我很高兴地看到,此书专辟了关于智能交通的运营和服务等数章。这方面的创新研究和实践,一定能推动和引领国内外智能交通的新发展。

我国已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以及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作用,则是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整体目标中的重要一环。期待在未来,能够看到中国智能交通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管理者,聚焦重大需求,推动交流合作,为中国智能交通安全、有序和可持续发展,形成有效的协同机制和价值链条,携手为中国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中卓然领先作出更多贡献!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评《智能交通》:推动国 国家卫健委:12月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0 我国养老理财试点正式开闸 首批产品亮相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1宪法晨读直播回放入口:教育部全国青少年 金铲铲之战双城之战欺诈魔女怎么过 全关通关 以下哪个属于导致耳聋的因素 支付宝蚂蚁庄园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