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广东2022高考实际考生人数统计 广东高考成绩预计公布时间
羊城晚报
2022-06-08 11:18

6月7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举行2022年高考媒体通气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广东实验中学教师倪晓龙、广州市执信中学教师都昌其出席会议,通报高考首日上午考试情况,并解读今年的语文试题。

首日共65.9万人实考

发布会上,范韶彬介绍了广东高考首日上午考试情况。他表示,首日上午,全省501个考点都顺利完成考试,未启用隔离考点和备用考点。全省应考70.2万人,实考65.9万人。大约3万人已被春季高考录取。实考率为95.7%,比去年高,也是近年来比较高的实考率。此外,今年高考的放榜时间为6月25日左右。

段吉方:命题材料贴近学生实际

在通气会上,段吉方简要点评了今年的语文试卷。他指出,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语文新高考一卷,从整体看,命题材料贴近学生实际,着眼新时代社会发展全局,注重语文核心素养考查,体现出了稳定性、基础性、开放性、专业性的特征。其中作文试题的考核要求是从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的社会启示意义出发,要求结合材料,表达考生的感悟和思考,命题立意明确,逻辑清晰,论证要求较高,具有思辨性。

考生可以联系生活实际,充分展开想象,紧密结合材料要求,表达对本手、妙手、俗手三者逻辑关系的思考,思考如何在社会实践中努力夯实基础、追求卓越、避免俗手。考生可以结合个人社会发展实际,表达人生理想愿望,在基础与创新的辩证关系理解中表达对卓越人生的追求。该试题的命题关注青少年成长,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作文材料新颖,思想内涵深刻,启示意义丰富,能够从生活实际、人生感悟、理想信念、家国天下等多维度考核学生的素质与能力,综合体现了新高考情境任务下的材料作文考核要求:稳中有变,与时俱进的特点。

倪晓龙:刷题已不再是应考法宝

倪晓龙认为,今年的广东省的新高考一卷材料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体现了时代的精神,在范围设置难度要求上都依据课程标准,贴近教材,有意地关联教材。主要的亮点有:

第一是非常注重基础,这一点在古代诗文阅读上体现较好。文言文阅读材料选自于战国策,战国策中的文章是中学教材中的常客,叙事性强,非常适合中学生阅读。其中的很多传统文化精神,也都是我们学生感兴趣并且应该学习的。

试题中的文化常识一向都是学生的难点,感觉漫无边际,但今年的文化常识选择了非常符合学生阅读文言文的能力要求的点,选择了常见的文言诗词,选项中也关联了初中教材中的《邹忌讽齐王纳谏》的内容,难度适中,重视了平时语文学习的积累和运用,也有效地指导了语文的教学和备考工作。

第二是有所创新。今年的试题在应用性和创新性方面都作出了新的尝试,有语言运用的考察,更加强了语言建构与应用的核心素养的考查。往年考查成语一般是考查记忆成语的辨析,但今年考查是在具体语境中填写恰当的成语,重视基础性和应用性的考查,难度有所提高,但真正考查学生语言积累和运用的能力,这一点对于语文的教学意义也非常重大。

因为我们的学生词汇量,特别是成语的积累量都呈现一个下滑的趋势,一般来说他们只会比较而不会使用,使得我们很多同学的表达都比较简单枯燥,成语考查的方式变化也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视。另外语言应用还在去年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考查了人称代词“你”的实际运用,在具体语言情境中对代词“你”的用法作出比较和判断。

第三是保持平稳。题型总体上保持平稳,只在不同的版块分值和不同题型上做微调。选择题由原本的12题减为10题,主要体现在语言运用上,文学性阅读增加到18分,信息性阅读减少到17分,整体文字量适中,学生答题的难度得到了有效控制,难度合理。这一点体现出试题在稳定的基础上改变了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了试题的开放性,整体来看有效地减少了单纯机械刷题,刷题已经不再是我们应考的法宝了。

都昌其:

命题关注青少年成长,激发青年爱国热情

都昌其认为,今年新高考一卷的命题,特别关注青少年的成长,注重用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新时代成就,引领青年的价值培养,激发爱国热情,鼓励面向未来创新。综合看来有以下亮点:

一是试题材料关注成长,注重价值引领。如语用题一取材当代科学家科研经历,展示时代成效,激发学生爱国热情,科技热情。语用题二取材于生活,意在关注健康,科学锻炼。诗歌鉴赏题侧重于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表现古代士大夫的民生关注以及对理想社会状态的向往。作文题意在引领青少年成长的关注,打好基础、追求卓越、避免平庸,注重对青少年成长的引导,并授之以方,其言谆谆。

二是重视文化思考,优化思维品质。信息类阅读侧重引导学生思考传统文化、外来文化的传承与借鉴,着眼于时代建构,并思考传统文化如何以创新的形式融入时代,理解时代应用,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传统、理解世界,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当代文化建构的意识。材料取材于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却能赋予新颖的创造,鼓励青年面向未来,勇于创新,重视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并赋予时代思考,重视表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先进人物的价值引领作用。

三是强化改革意识,落实题型创新。文言语料的选择突破了前几年的人物传记、纪事本末体的形式,基于叙事的主线,展示不同人物、不同事件及智谋的博弈,展示家国情怀,重视学生的价值培养。

语用题的变化,强化了核心素养的落实。一方面,对语言建构与运用有了一定的强化,成语的基础积累、汉语基本语法的掌握、对修辞运用效果的分析,都体现出对语文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的考查。另外一方面,信息类的阅读语料及问题都涉及到对学生辩证思维的考查。历史小说阅读的提问也有比较与思辨意识,而作文题在妙手、本手、俗手的之间展开辩论思考,凸显高考评价体系的对思维素养的考查。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唯 实习生 邱家达 黄思韵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广东2022高考实际考生人数统计 广东高考成绩 九部门:严查 国务院批复,同意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2江苏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及材料 江苏历年高 ​​2022年普通高考语文作文试题汇总 2022江西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高考语文全国乙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