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上海启动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规划
新华网
2024-03-28 16:15

新华社上海3月28日电(记者郑钧天)记者27日从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上海市正组织开展《上海市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专项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以保护传承“沪派江南”水乡风貌、延续城乡历史文脉。

“上海先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6000年,有记载的‘上海’一词出现近1000年,上海建城已700多年。”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上海,郊野乡村空间占比近六成,承载着珍贵的生态自然之本、城市文明之源。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黄浦江上游的九峰三泖、江南民众的历史文化遗存和风土人情,绵延千百年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独特魅力和个性。江南文化同时又接纳了荆楚文化、徽派文化、岭南文化、秦晋文化等,通过长时期的互相交融,这种文化传统最终在上海开埠后又与西方文化融合,为后世的上海城市文化打下了烙印。

“‘沪派江南’代表了这座城市源远流长的文脉,其内涵包括自然水田格局、村域聚落形态、民居建筑及非物质文化,系上海千年来文明形成、变化和演进的轨迹与印痕。”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上海市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专项规划》将以保护和传承上海乡村传统文化、尊重和珍惜乡村建成空间特色和肌理特征为导向,以延续传统水乡村落形态和空间肌理为目标,围绕城市空间布局安排,延续和优化城乡体系,加强城乡历史环境整体保护,促进“滩水田林湖草荡”蓝绿空间和谐共生,彰显上海乡村特色风貌。

在塑造“沪派江南”水乡意象、打造高品质乡村空间方面,上海将追溯乡村空间历史脉络,提炼具有典型辨识度的“沪派江南”空间意象表达,构建“六域、八脉、十二意象”的上海乡村风貌空间结构,统筹划定148个乡村风貌单元。

据悉,规划初步确定了20个试点单元,自今年起至2027年底,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沪派江南”风貌保护传承示范样本将被塑造而成。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上海启动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规划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投影 这些领域招聘需求走高——近期就业市场观察

24小时新闻排行

女子回应男友因给不出30万彩礼分手:有两个弟 广西一保时捷“爆改”小米SU7 引网友围观和热 女子称打车爱上司机2年花了400万 已经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