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对话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说了什么?曾光提出了哪些防控意见
澎湃新闻网
2020-03-24 16:13

2020年3月12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参加一场名为“中国的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的活动。他的发言分享在CDF简报(中国高层论坛网络会议简报)上,其中就如何应对目前“全球大流行”提出了四点防控意见,并表示“中美在防控疫情上合作,我举双手赞成”。

曾光是“非典”后中美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的见证人,他认为,新冠病毒的防控是世界性的,只有全球胜利了中国才能说自己取得了胜利。中国和美国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不仅对两国有好处,对全世界也能做出贡献。

现将该部分发言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如何应对“全球大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已成为全球性大流行病。曾光赞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他认为目前国际上疫情的增速超过中国,疾病防控的重点正向国外转移。但他也表示,这将不会影响已有的防治措施和办法。在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他希望中国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前提下,在人员、物资方面积极支援世界各国:

“如果国外疫情控制不好,中国始终是危险的。”

曾光就全球疫情防控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 对疫情进展情况公开透明。

二、提高早期检测的灵敏度,扩大检测面。曾光认为,一些国家因为试剂不够而重视检验的特异性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特异性对诊断治疗有好处,对终止传播没好处。”

三、在防疫过程中尊重科学,政策制定者尽可能多的听本国公共卫生专家意见。

四、在没有疫苗和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的情况下,采取社会措施防控不可避免。

曾光认为,中国的隔离措施并不一定适宜他国照搬,但各国应摸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策略,初显成效的韩国模式就是一个例子。

五、加强国际学者就疫情研究和防控的交流,互相学习疫情防控的经验。

未来抗疫与国际合作

曾光说,美国生物医学技术全球领先,公共卫生理论、流行病学、教育培训都很优秀,但美国没有实战经验。而中国有实践,知道每一步该如何设定公共卫生政策。

和美国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不仅对两国有好处,对全世界也能做出贡献,中美合作我举双手赞成。

其实,中美两国从“非典”开始就有密切合作,我就是见证人。

2003年“非典”期间,我去美国疾控中心访问并做了一个演讲,演讲结束后,美方问咱们需要什么,我建议美国派出流行病学专家来中国,帮助我们做培训。自此开启了双方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

以此为开端,接下来几年里,中美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不断。

中美疾控间开展了“中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美国CDC专家来华参与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并在中国抗击“甲流”期间为我们出谋划策。合作机制下,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王宇和美国CDC主任汤姆·弗里登(Tom Frieden),每年都会见一次面。

我记得,美国流行病学罗伯特﹒方丹(Robert Fontaine)博士还因此获得了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项——“友谊奖”。

当年,他的办公室就在我对门。

我常说,如果中美关系能像那段时间里中美疾控中心间的关系这么好,就太棒了。

遗憾的是,美国总统换届后这个项目结束了。

如果项目还在,那我推开门就可以和他讨论,美国疾控方面也就能马上知道疫情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对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控制疫情会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对话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说了什么?曾光提 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解封通知全文 武汉什么时 武汉解封日期公布是几月几号 武汉解封了吗最

24小时新闻排行

湖南16岁少女被囚禁地洞案宣判结果是什么 被 韩国N号房间案件最新进展 N号房间是什么意思 N号房事件究竟是什么?N个房间什么意思?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