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见证武汉开城有什么意义?武汉封城多久了 武汉解封灯光秀精彩瞬间回看
湖北日报
2020-04-08 17:22

 

今天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来自湖北日报信息:4月8日零时整,随着一声声“放行”令下,数以千计小汽车从武汉288个离汉离鄂通道驶向全省、全国。

你没有听错,武汉解封了!今天是个见证奇迹的时刻,也是见证历史的时刻!

见证武汉开城 回顾武汉“解封”灯光秀精彩瞬间

马达轰鸣,灯光璀璨,那是武汉人民的喜悦,也是全国人民的开心!这一刻除了心甜还有激动、心酸、夹杂着些许痛苦,都望着窗外,过去76天如电影一幕一幕慢慢浮现……

英雄的城市,如今敞开了臂湾,也全面开启了边防疫边生产的大幕,不仅仅有热气腾腾的热干面等着你,还有恢复的经济圈,更有世界都为之瞩目抗疫经验,境外确诊新冠肺炎如今超百万,武汉有宝贵的经验,从专家都普通民众,如江水滔滔,都是实战的沉淀!

在一片土地上,牺牲了许多英雄和同胞,此刻他们也应露出了笑脸,生者五味杂陈的喜悦里都滚动着他们的名字!

如今,武汉开城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问一声武汉你好,致敬英雄的城市和人民!

武汉又见面了 回顾武汉“解封”灯光秀精彩瞬间

76天后,又要见面了。

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这个冬天格外漫长,虽然沉寂多日,但如所有惦念他的人所愿,武汉在春天醒来。

武汉的苏醒和春天的消息一样,都是一点点到来的。3月20日,汉口火车站全面消杀,现场视频火遍全网;3月25日,这座城市重启公交;3月28日,部分地铁线路恢复运营;3月30日,武汉地标之一楚河汉街重新开街……人们争相记录他每一个苏醒的迹象。铁轨的摩擦声、社区楼的童声、火车站的广播声、爽朗的交谈声,在共同经历了这一切之后,这些熟悉的声音给人前所未有的踏实感。

 

和76天前的“封城”同样,武汉的解封也注定要被永远记录在这次危机的历史底稿上。

这个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武汉过关了,纵使太难,但依旧闯过了眼下这关。

这也意味着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又一个胜利,纵使前路依旧坎坷,但方向一直是向前的。

站在这个节点上,回望曾经的至暗时刻,回看城市短暂的灰色影像,回忆那些我们只在新闻报道中见过而未曾谋面的逝者,我们更能体会钟南山院士当初的哽咽,更能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意蕴,也更掂得出武汉解封这件事的分量。

 

为了这一天,太多人等待了太久,武汉解封自然让人澎湃。

但从当初的“封城”走到这一步,我们也付出了太过沉重的代价。3000多名同胞没能和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春天,遭受冲击的经济社会秩序仍在艰难恢复。由疫情而引发的世界秩序大变革,也必将在国家和个体的未来走向中留下痕迹。

这沉重的一页不能随着武汉的解封而轻飘地翻过,我们在疫情危机下所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包括但不限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市治理,值得进一步反思并实打实补齐,如此方能在下一次危机到来时争取到腾挪的时间和空间。

还需强调的是,目前人类对于新冠病毒这一对手的认知依旧有限,仍如王辰院士所言“缺乏想象力”,对于未知的探究,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和谦虚。

 

就眼下来说,武汉解封并不等于解防,虽然城门打开,但一直绷着的弦不能松下来,还要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等工作,各地均应密切关注并实时监测新的可能的风险点,巩固并不断扩大我们的疫情防控成果。规模不小的脆弱人群和中小微企业苦苦熬到了武汉解封日,但若没有及时精准的救助,春寒也很煎熬。

在“后解封时间”,各级政府要精准识别当地困难群体,兜底民生,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对于困难企业,要用好政府工具箱,及时调整和加码救助政策,切实纾解企业困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只要这些有生力量存留下来了,可以说,我们就守住了基本盘,也就守住了希望。

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回顾武汉“解封”灯光秀瞬间,钟响灯亮,市民高喊加油

2020年4月8日0点,武汉解封。武汉长江、汉江两江四岸,近千座楼宇和七座大桥也一起被点亮,迎接这座英雄的城市回归。

见证武汉开城 回顾武汉“解封”灯光秀精彩瞬间

长江灯光秀持续半个小时,矗立在龟山上的电视塔出现了“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几个大字,这是今天灯光秀的主题。

见证武汉开城 回顾武汉“解封”灯光秀精彩瞬间

今天的灯光秀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英雄之城中国担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心手相牵共筑美好”。

见证武汉开城 回顾武汉“解封”灯光秀精彩瞬间

见证武汉开城 回顾武汉“解封”灯光秀精彩瞬间

见证武汉开城 回顾武汉“解封”灯光秀精彩瞬间

江汉关钟声响起,黄鹤楼、长江大桥、汉口江滩同时亮起,市民喊加油,像跨年。

1月23日凌晨,在除夕前夜、新岁将至的时刻,有着“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决定当日10时起关闭离汉通道,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选择了“自我隔离”。

在疫病突袭的至暗时刻,其他省份4.26万名医护人员毅然告别家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和湖北医护人员一道,日夜奋战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

这是中国战疫的高光一刻,我们必须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见证武汉开城有什么意义?武汉封城多久了 武 离汉返京首日组织高铁返京866人具体详情 今起 广西杀害男医生女护士被批捕详细经过 广西女

24小时新闻排行

罗志祥与嫩模泳池开party具体详情曝光 这三点 中使馆将帮张静静丈夫尽快回国!张静静逝世丈 2020延期开学时间汇总 教育部最新全国开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