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钟南山赞成现在复课说了什么?钟南山为什么赞成现在复课
北晚新视觉网
2020-04-22 09:57

 

4月20日,教育部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如何做好开学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了专题报告。

钟南山赞成现在复课说了什么?钟南山为什么赞成现在复课

“我赞成现在要复课。”钟南山表示,中国现在疫情控制得很好,目前国外有的国家处在高峰频段。“我国是在非常特殊的矢向差异情况下复学的,外来输入造成国内的继发感染随时存在,但是我们也必须在严防严控的情况下开始复学。”

在张文宏看来,目前我们是面临风险的,最大的风险是输入性的风险,以及无症状感染者,“但是这种风险也不至于大到比其他国家更大”,“现在全世界的疫情都没有中国控制得好,从物理学势能的讲法,可以说我们处在最低点”。

李兰娟也积极主张复学,因为国内已经有将近一个月“双清零”了。但她也提醒,现在还不能放松。她认为复学的每一个人回到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清”,就是说要确保进校的人是没有被感染的。在这一点,复学的时候,大家都要进流行病学的调查,做到底盘要清。同时,每一个在校的学生要做好健康检测,确保进校的每一个人都是健康的、没有感染的,这是保障校园安全的最基本的条件。

在张文宏看来,最大的防控重点是一起吃饭,“一起吃饭聚餐是造成传播最大的风险,所以学校的餐厅是不是可以分餐,或者学生与学生之间要隔开距离吃?像这些情况要各个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创造性设计”。此外,关于在教室里学生该如何戴口罩?学生长时间戴口罩感到难受时该如何处理?张文宏认为,这些问题都要做相应的预案,把一个个场景分隔开,每个场景都有一个最好的流程。

“宿舍的问题也是值得考虑的。有些宿舍安装了净化器,甚至声称对病毒有杀灭作用,但是这些都没有很好的效果证明,因此目前最重要的还是通风。”钟南山提醒,聚集是最容易产生互相感染的,但在学校上课本身就是聚集,“所以我们得适当地考虑错峰上课,或者把距离隔开”。

此外,张文宏认为,科普非常重要,学校要不断地进行科普,告诉学生防疫的重点在哪里。在校园里也要鼓励大家进行群防群控,比如学生在宿舍里应该每天量体温,“在目前情况下尽管存在一些无症状感染者,但发烧仍然是一个最常见的症状,所以把学生分成最小的单元进行体温的检测,我们认为也是非常好的”。

对于如何防止在学校里面出现二代、三代、四代病例,张文宏建议,大、中、小学都应跟附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建立直接联系,以防学校在信息的掌握上面可能会滞后。

“按照中国目前的传播系数,不可能引起大的传播。但希望传染的情况完全不发生,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坚决支持往前走,遇到问题及时地处理,这一条要下定决心。各个学校都要自己想办法,同时与定点医院密切联系,一旦有疫情出现,马上检测治疗。”钟南山说。

延伸阅读: 教育部连开4场开学复课工作视频会议,提出了四点要求

最近3天,教育部接连召开4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上透露,目前,各地开学复课总体平稳有序,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要做好“四控”即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4月17日至19日,教育部召开4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总结交流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情况,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工作。

从交流发言看,3个月来,各地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全面准确摸排紧盯到人,严格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开学,科学安排线上线下教学,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强督导督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开学复课总体平稳有序。

在疫情防控中,全国教育系统打响了民生战役、医疗战役、科技战役、教育战役、心理战役“五大战役”。各地按照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目标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落细落实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创新发展到位、任务执行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宣传引导到位。

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多重风险叠加的压力和挑战,各地要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慎终如始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切实统筹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具体要做到“一严二清三防四控”:“一严”即严格落实开学条件,“二清”即政策清、家底清,“三防”即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四控”即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

 

北京开学七个环节逐一演练,高三学生开学后需要带两件东西

清晨,内务部街胡同东口和西口,北京二中“学生”陆续到校,工作人员有序疏导车辆快速离开,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走到校门口,每位“学生”需要先出示健康码,之后进入白色“帐篷”,测试体温……距离高三年级开学还有1周,北京二中今晨举行高三年级开学工作全流程演练,分进校、晨检、课间管理、午餐、午检、静校、消毒七个环节逐一演练。

这次开学,一些新习惯将逐渐养成。其中,放学后,学生要听校园广播分批撤离,胡同里的商户会主动“劝离”想逛街的学生。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每所学校都在逐步落实开学细节。很多和二中一样处在胡同里的学校,开学时更会注意与属地街道、交管、公安等部门协同合作,做好群防群控,保证学生“两点一线”上下学,避免人流聚集。

举措1 校门“延伸”到胡同口

在内务部街胡同东口和西口,学校安排工作人员疏导车辆,避免交通拥堵。学校老师帮助快速辨别“学生”,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进行简单体温测量,胡同口其他社会人员进出几乎不受影响。

“我们做好了胡同里的标识标志,设计了学生‘通道’,尽量保证学生上下学不影响胡同其他人的出行。”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焱说,周边商铺也都会主动承担责任,如果遇到学生想“逛街”,要尽量劝阻,让学生上下学实现“两点一线”。

放学也将分批次进行。二中学生处将用广播发布各班依次离校指令。演练时,“班主任”反复提示“学生”,要保持距离,依次离校,校外不逗留,直接回家。薛丽霞介绍,学生会有专门的“出入证”。同时学校已经和街道、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多部门沟通,合理保证高三学生顺利开学。

举措2 “绿码”成学生入校标配

二中的校门口,新添了健康码标识牌和测温区。工作人员在校门口组织“学生”间隔一米排队,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提示出示健康码,“学生”依次快速通过测温仪接受体温检测。

体温正常人员可直接进入学校指定教室。如果体温异常人员经过,设备会语音提示“您的体温异常”。紧邻此处的临时观察区,正好利用了校园里四面透风的小亭子。穿着白大褂、戴着医用口罩的校医值守。“遇到体温异常人员,我们可以快速按规定程序复测体温。”校医介绍,复测体温正常者,登记在册后,允许其进入教室。复测体温不正常者,校医报告主管校长,启动应急防控预案。

“开学后,孩子需要带两件东西,一件是健康码,另一件是最近14天行踪表。”薛丽霞说,学生入校检测的体温也会被系统实时记录,每班班主任也将配测温枪。

其实不止这所学校,很多学校都已经将健康码等“绿码”当做开学时的标配。

举措3 楼道校园增设巡查岗

课间、答疑等日常活动,也都添了新规矩。以二中为例,教学楼每层会配备5名工作人员,随时巡查楼道。他们各有分工,有人负责提示学生注意保持距离、不扎堆,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有人提示如厕人员间隔一米,分散进入,规范洗手;还有人巡查教室保持通风情况。

教师在教研室组织学生答疑,也要提醒保持距离。另外,学校将每日严格做好卫生扫除及消毒工作。今日进行的消毒版块的演练,主要为对突发异常情况教室的消毒。

“学生”进入教学楼后,将分散有序进入指定教室就座。“我们学校本身教学班面积较大,满足防疫需求,可以不拆班进行教学。”薛丽霞说,但是班级分布调整了。每层十余个教室,4个为行政班教室,其余为走班教室。“大部分学生分科走班,不用串层,减少人流交叉。”

如果课堂突发异常情况,任课教师会给校医打电话。学校第一时间联系家长时还会提供东城区定点发热门诊医院等信息,提醒“家长”有筛查结果立即通知医务室。班主任将其他“学生”转至备用教室,学校物业中心在保健所、地段保健科大夫指导下,对该教室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钟南山赞成现在复课说了什么?钟南山为什么赞 官方回应记者采访遭殴打说了什么 记者采访遭 31省区市新增42例无症状感染者 其中38例为境

24小时新闻排行

忘忧草实际上是什么?支付宝蚂蚁庄园小课堂4 李佳琦抽烟怎么回事?李佳琦抽烟现场图网友评 蚊子更喜欢叮咬哪类人? 蚂蚁庄园4月21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