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建议全国推行电子身份证怎么回事?推行电子身份证有哪些好处
中新网
2020-05-25 09:56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申冉)买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要身份证,住酒店要身份证,地铁站抽查身份证……作为个人身份信息的重要凭证,身份证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一旦忘记携带身份证,往往面临各种不便。

24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公安机关权威身份数据为基础的统一“电子身份证”,让老百姓“一部手机在身,轻松走遍天下”。

葛菲说,通过人大代表的调研,目前电子身份证在局部试点已初步成熟,应当加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实现“全面开花”。

据悉,江苏政务服务App去年推出了申领电子身份证服务。以南京为例,电子身份证在南京近4000家酒店宾馆住宿时,可作为住宿身份凭证替代物理身份证,也可以在车辆驾驶管理、出入境、户籍等业务自主服务终端中使用。

据统计,目前南京市民申领南京公安身份“微证件”达253.6万张,认证用户占实有人口数的25%。经实名认证申请“微证件”的用户可直接利用“微证件”进行窗口业务办理、住宿、寄递、盘查、车辆年审、牌照批改等服务。仅“微警务”用户场景认证调用次数已经超过8000万次。

这也说明,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公安机关权威身份数据为基础的统一“电子身份证”,具有现实可行性和广阔发展前景。

“随着部门壁垒的打破、信息共享的不断深入,‘电子身份证’可与政务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各业务服务前台系统实现对接,满足居民‘一证在手,全网通行’的各类场景服务需求。”葛菲介绍说,“电子身份证”可令民众通过简易的“刷脸”等形式,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服务。

同时,“电子身份证”的推广应用,也可打造新型服务模式。综合运用条形码、二维码等“网证”形式,实现线上认证、线下办理业务场景可视化,形成类似群众扫码办事,业务部门扫码识别的新型“网证+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不过,葛菲也强调,针对目前很多民众关注到的网络身份认证碎片化现状,个人信息散落在各种APP上的问题,应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权威认证方案为基准,统一对外提供身份认证服务,统一定义身份安全等级,统一规范电子身份使用范围,统一监控管理各业务平台用户身份使用,打通不同业务部门的用户中心,实现以用户身份信息为根的全流程跟踪,随时随地进行信息互认,“强化技术安全防范手段,引入安全可靠扫描机制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建议全国推行电子身份证怎么回事?推行电子身 武汉欢乐谷有两只企鹅游客怎么回事?现场图曝 北宋古墓发现过仙桥现场图曝光 过仙桥是什么

24小时新闻排行

什么动物吃仙人掌都不觉得扎嘴 蚂蚁庄园2020 蚂蚁庄园2020年5月25日今日答案 什么动物吃仙 蚂蚁庄园小课堂5月25号答案 夏天给狗狗剃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