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世界上最臭”的花组团开放,出花粉犹如挤粉刺,网友:虽恶但爽
潇湘晨报
2022-07-21 18:10

7月19日,国家植物园(北园)展览温室内,世界珍稀濒危植物三大旗舰种之一的巨魔芋开花了。巨魔芋便是传说中的“食人花” ,其花期十分短,只有48小时。为了让更多游客欣赏到这种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国家植物园(北园)展览温室专门举办为期两天的“巨魔芋之夜”夜场活动,游客在展览温室内可以欣赏到盛开的巨魔芋。

这是国家植物园近期开花的第二株巨魔芋。此次开花的巨魔芋与7月6日开花的第一株巨魔芋,即将开花的第三株巨魔芋,形成了世界上首次人工栽培状态下的巨魔芋群体开花。

“世界上最臭”的花组团开放,出花粉犹如挤粉刺,网友:虽恶但爽

△巨魔芋开花

巨魔芋不吃人,被传说成为“食人花”是因为其生物学特性。巨魔芋体型高大,虽然巨魔芋是草本植物,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枝肉穗花序,现在已知最高的花序达到3米多,比普通的房屋还要高。在肉穗花序的周围,紫红色的佛焰苞犹如一个倒立的烟囱,将花序保护在中央。

开花时的巨魔芋会释放自己合成的,含一百多种化学物质的气体,主要成分为碳氢化合物及硫化物,所以会散发一股腐肉的气味。同时巨魔芋开花时会放热,花序温度持续在36摄氏度左右,与我们的体温接近。无论是腐肉的气味、颜色、还是温度,都是巨魔芋自己模拟出来的。巨魔芋所模拟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吸引这些昆虫和动物为它传粉。

据悉,巨魔芋是世界珍稀濒危植物三大旗舰种之一,是世界上单体花序最大的植物,是世界上最臭的花。巨魔芋开花极难,一生只开3-4次花,每次开花不超过2天,全世界人工栽培开花次数仅100余次。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吴美丽)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世界上最臭”的花组团开放,出花粉犹如挤粉 “桑拿房”24小时不间断供应 南方不少地区体 警方回应婴儿高温天被弃垃圾桶:夫妻二人吵架

24小时新闻排行

7月20日,安徽宿州埇桥区公布5例无症状感染者 成都疫情(7月21日)今日最新消息:7月20日0- 安徽疫情今日最新消息情况:7月20日0-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