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时政新闻
履新市长不到4个月!突然辞职的市长被查,曾徒手擒歹徒
北青政知新媒体
2022-05-09 15:15

撰文 | 余晖 刘艺龙

靴子落地。

据江西省纪委监委5月9日消息,赣州市委原副书记、市长万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万凯被查的前两天,5月7日,万凯辞去了赣州市市长职务。

5月7日辞职

履新市长不到4个月!突然辞职的市长被查,曾徒手擒歹徒

万凯,男,汉族,1973年9月出生,今年49岁,江西南昌县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99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9月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万凯曾经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

1994年9月至2010年6月,万凯历任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科员、中队长、缉毒大队大队长,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党委书记、局长,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青山湖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0年6月,万凯成为南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维稳办主任,后任进贤县代县长、县长、县委书记等。

2016年7月,万凯任南昌市政府党组成员,当年11月成为抚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2019年8月至2021年12月,万凯历任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去年12月,他任赣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赣州市市长候选人。

今年1月24日,万凯履新赣州市市长,5月7日辞职。

曾赤手空拳擒获持枪歹徒

万凯早期在南昌市公安局任职多年,曾经作为英雄出现在新闻头条中。

在一起发生在2000年、曾轰动全国的特大蒙面持枪绑架案中,万凯赤手空拳擒获了持枪歹徒,被记个人一等功。

履新市长不到4个月!突然辞职的市长被查,曾徒手擒歹徒

另据报道,2003年6月,在东湖缉毒大队任职的万凯在抓捕一贩毒集团主犯朱海清时,朱海清跳窗逃跑,万凯与他一起从2楼摔下。

报道称,当时万凯被摔得眼冒金星,口角鲜血直流,但双手仍然死死抱住朱海清不放,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成功将朱海清制服,当场从朱海清身上搜出海洛因1750克。

在公安系统任职期间,万凯曾获得多项荣誉。

2006年4月,万凯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2007年被授予“任长霞式公安局长”。

此外,万凯曾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青年卫士、省先进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人民警察等多种荣誉称号。

遗憾的是,当年的英雄却蜕变成了落马官员。

老同事已获刑

万凯被查前,曾与他共事的江西省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叶国兵已获刑。

履新市长不到4个月!突然辞职的市长被查,曾徒手擒歹徒

叶国兵出生于1961年2月,在公安系统任职超过了40年,曾先后担任上饶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九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江西省国家安全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2013年9月,叶国兵出任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2019年8月,任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2021年1月,叶国兵转任江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万凯与叶国兵共事一年多,且万凯还是叶国兵的继任者。

2021年4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八督导组进驻江西,不久后,叶国兵被查。

叶国兵被指没有党性修养,只讲江湖义气,热衷吃喝,甘于被“围猎”,有求必应,送礼必收,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敛财,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仍顶风违纪,以身试法,不知收敛。

2021年11月,景德镇市检察院以叶国兵犯受贿罪提起公诉。检方提出叶国兵具有坦白、重大立功、自愿认罪认罚、退缴全部赃款赃物等情节。一个月后,叶国兵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央视新闻 新华社 人民网等

校对 | 项战

(责任编辑:端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