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今日小暑时间几时几分?小暑饮食养生吃什么解暑?小暑节气由来习俗盘点
中国小康网
2020-07-06 16:43

 

今日小暑!今天23时14分,小暑。小暑到来,标志着“三伏”即将启幕。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 11 个节气,时间点在每年公历 7 月 6 日- 8 日之间。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小暑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之说。我国多地自小暑起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

今日小暑时间几时几分?小暑饮食养生吃什么解暑?小暑节气由来习俗盘点

此时已值盛夏时节

小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

一年中最高温、高热、高湿的

暑天即将开启……

而且,小暑过后就是三伏天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这道夏日“猛菜”即将上桌

怎么样,有没有觉得隔着屏幕

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气儿

今日小暑时间几时几分?小暑饮食养生吃什么解暑?小暑节气由来习俗盘点

 

小暑时间是几时几分

7月6日23时14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

节到小暑进伏天”,今年7月16日入伏,而7月6日至7月21日为“小暑”,其间正逢“三伏”的“头伏”。“入伏后,随着空气湿度增大,头顶炎炎烈日,‘上蒸下煮’,体感‘桑拿模式’开启,雷暴天气增多。”

所谓小暑有三侯,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意思是说过了小暑,连风都夹带着热浪;蟋蟀离开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避暑;而雄鹰离开炎热的地面,在高空练习飞翔。

俗话说“小暑过,一日热三分”,从小暑三侯我们也可以看到,小暑季节的天气用一个字便可概括:“热”。

小暑的由来

按传统算法,小暑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05°,于每年公历7月6—8日交节。

关于这个节气的由来,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暑有“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不过,小暑虽然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但接下来的节气就是大暑,民间素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

“节气是个时间概念。”民俗学者王娟解释,小暑不是节日,习俗并没有特别复杂,“这个节气之后,天气开始变得闷热。”

“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小暑前后,除一些地区收割冬、春小麦等作物外,农业生产上主要是忙于田间管理,也要特别注意防范旱、涝、风灾等。

 

小暑习俗有哪些?

习俗:“食新”“晒红绿”

在小暑节气,早先北方种的小麦、南方种的稻子都开始收割了。伴随新粮食的收获,人们会举行一系列隆重的祭祀仪式,包括祭天、祭地等,甚至还会祭祀“土地公公”。

今日小暑时间几时几分?小暑饮食养生吃什么解暑?小暑节气由来习俗盘点

古人“食新”。资料图

除了祭祀活动,还有“食新”,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感谢大自然的恩赐,庆祝谷物的丰收。

“六月六,晒红绿”也是传统民俗之一。“红绿”,指的就是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衣服。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久存于箱柜中的衣服、书画在晴朗的阳光之下多晾晒,可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这一习俗起源于唐代。相传当年唐僧师徒历经千难万险从西天取回的佛经,在回国的途中不幸堕入大海,全部被海水浸湿。之后天晴日朗,阳光明媚,他们才得以把经卷晒干。这一天正好是六月初六,因此流传了下来。

吃饺子:“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今年7月12日入伏,头伏正在“小暑”节气里。伏日时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吃藕: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钙磷铁等,具有清热养血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吃黄鳝: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于水岸泥窟之中,以“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最为滋补味美。黄鳝蛋白质含量较高,铁的含量比鲤鱼和黄鱼高一倍以上,并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黄鳝还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对食积不消引起的腹泻也有较好的作用。

 

小暑饮食养生吃什么?

考虑到炎热的天气,人们在夏天往往会吃得比较清淡。

一些地方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等功效。日常生活中,可以把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食用,对安神入睡有一定帮助。

民间也保留着“食新”的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人们用新收获的稻米做饭,要祭祀祖先和“五谷大神”,也会吃尝新酒。城市里一般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再吃一些新上市的蔬菜等。

宜养心健脾,吃“苦”尝“酸”

番禺区中心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苏凯毅表示,在此季节,人体容易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应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还应注意对脾胃的保养。

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天气闷热,气压低,患有心肌炎后遗症的人易出现心律变缓、胸闷气短等症状。养生要避免熬夜,气弱脉弱的人可喝点生脉饮,或麦冬5克、西洋参3克、桂圆肉3~5克泡水喝。

另外,小暑时节气候炎热,容易引起食欲不振,如果过于贪凉整日在空调房中,又食过多油腻食物,会伤害到脾胃。因此时节宜食绿豆、西瓜、豆浆、甘蔗、梨等清淡食物。脾胃虚的人少喝冷饮、少吃凉菜,注意肚脐不要受凉。

小暑节气也是消化道疾病多发的时节,食物容易变质,在饮食调节上要避免饮食不节、不洁,冷饮冷食不宜过多。

“鸭汤、冬瓜汤性凉,比较适合夏季食用。”王娟说,同理“小暑吃黍,大暑吃谷”,“用荷叶、薏米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也可以适当食用。”

北方则会在小暑、大暑期间喝羊汤滋补身体。有一种说法是,“羊”与”阳”谐音,夏季新陈代谢比较快,阳气损失较多,这样能够补充阳气。

 

宜吃苦:

为了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小暑时节还可吃一些“苦”。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生物碱、维生素、苦味素、微量元素等成分,具有解热除湿、抗菌消炎、帮助消化、增进食欲、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清心除烦及调整人体平衡的作用,非常适合夏季人体所需。

夏季可食的苦味食物有苦瓜、芹菜、蒲公英、苦菊、黄瓜、鸡毛菜、仙人掌、野蒜、枸杞苗等。

宜尝酸:

盛夏时节,人们出汗多而易丢失津液,除了要吃苦味食物外,还应适当多吃些酸性食物,如醋、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不仅能敛汗止泻祛湿,还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

夏季人们出汗多,大量饮水使胃酸被冲淡,再加上空调房与室外的温度相差悬殊,一冷一热的刺激使血液中的化学成分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却越来越“娇气”,容易被细菌污染,使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发生紊乱,醋有利于促进食物消化,帮助杀灭病菌,避免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今日小暑时间几时几分?小暑饮食养生吃什么解 2020年三伏天具体时间 2020三伏天从哪天开始 2020年三伏天时间表图片 今年的三伏天入伏出

24小时新闻排行

All of are from China 蚂蚁庄园2020年7月6日 微信拍一拍怎么玩 微信拍一拍设置搞笑后缀怎 All of ___are from China答案 All of them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