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2021大暑是几月几日几点几分?大暑是什么意思如何养生
新华社
2021-07-21 10:47

新华社天津7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2日22时26分将迎来“大暑”节气。这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我国多地会出现高温天气,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每年公历的7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为“大暑”,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还是代表夏季炎热程度的节气。古人认为“大者,乃炎热之极也”,换句话说,“大暑”是一年中“上蒸下煮”“湿热交蒸”到达极点的时节。

与其他节气一样,“大暑”也以五天为一候,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意思是说,一候腐草上的萤火虫卵,化虫而飞;二候天气变得闷热,土地变得潮湿;三候常常出现“风如拔山怒,雨如决河倾”的暴风骤雨。

“大暑”大多出现在“三伏”里的“中伏”期间。今年的7月21日至8月9日为“中伏”,前后20天,而高温、高湿又是“中伏”的特点,正所谓 “冷在三九,热在中伏”。金朝诗人赵元在《大暑》诗中写道:“旱云飞火燎长空,白日浑如堕甑中。”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大暑”的炎热和带给人们的强烈感受。

“大暑”是一年中天气最热、湿气最重的时节,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表示,此时节养生保健的重点是“防暑”和“祛湿”。

由于天气炎热潮湿、日长夜短,人的体能消耗大,往往会出现身体不适等“苦夏”症状,因此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同时注意室内降温、补充水分、劳逸结合;一日三餐应选择清热祛暑、健脾利湿、养阴益气,以及蛋白质丰富、含B族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的食物,如绿豆、冬瓜、番茄、黄瓜、西瓜、胡萝卜、山药、大枣、百合、莲子、菊花、全麦及坚果类食品。

“在炎炎夏日中,合理安排日常生活,科学调理饮食,注意放松心情和加强自我调节,是清凉一夏的必要保证。”罗澍伟说。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21大暑是几月几日几点几分?大暑是什么意思 有俗语说猫有九条命这是真的吗?蚂蚁庄园7月2 今日小鸡庄园答题的答案2021年7月21日 蚂蚁庄

24小时新闻排行

李纯脚踝上的黑桃纹身是媚黑的意思吗?李纯否 蚂蚁庄园银行卡密码是六位数答案是什么?小鸡 网友芷一安晒与疑吴亦凡工作人员聊天记录: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