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今日白露要吃什么?今日白露有哪些传统习俗朋友圈说说句子汇总
闽南网
2021-09-07 09:31

今日17点52分46秒,白露至。①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②白露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注意适时增添衣物。③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转发提醒!秋意渐浓,不要着凉啦!

白露之露

白露,秋季的第三个节气。“露”是靠近地面的水蒸气夜间遇冷而凝结成的小水球,因色白而称“白露”。“白露打核桃,霜降摘柿子。”“白露白茫茫,谷子满田黄。”此时节,农作物即将成熟,大地一片金黄。别了“秋老虎”,进入仲秋时节,正是秋游好时节:离离秋云,蝉噤荷残,菊花遍野,枫叶传情,劝君惜取此时景。

白露三候

白露一候“鸿雁来”,鸿雁是古代物候观测史上重要生物标识。白露时节,大雁自漠北而来,途中已然霜雪。白露二候“玄鸟归”,小燕向越冬地飞去。春暖“玄鸟至”,来时是“比翼双飞”;秋凉“玄鸟归”,去时是“拖家带口”。白露三候“群鸟养羞”,群鸟趁着秋果丰硕、秋虫肥美之时大快朵颐,养得羽翼丰满,以此御寒。同时积攒和储藏美食,备足过冬“粮草”。

白露吃食

江苏浙江一带乡间,白露一到,家家皆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的白露米酒待客。白露时节是太湖人祭祀禹王的日子。禹王就是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此外,南京人有喝白露茶的习惯。福州还有个传统,白露必吃龙眼。而浙江苍南、平阳等地,在白露这天要采集“十样白(带白字的草药)”,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滋补身体。

白露不露

“一场秋雨一场凉,一场白露一场霜。”白露,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这时北半球日照变短,冷空气活动频繁,飒飒秋风,不期而至,一夜凉过一夜。民谚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白露不露,长衣长裤。”短袖短裙短裤之类的衣服,可以收起来了。饮食上可适当选用山药、银耳、百合、杏仁、雪梨、萝卜、番茄、蜂蜜等;多饮水,保持呼吸道与肺部湿润。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今日白露要吃什么?今日白露有哪些传统习俗朋 2021国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今天 9月7日汽柴油 9月7日蚂蚁庄园答案最新 小鸡庄园今天答案202

24小时新闻排行

孙红雷老婆王骏迪个人资料 王骏迪为什么会嫁 标准的田径跑道为什么是椭圆形而不是长方形的 《原神》清籁岛新增继电石位置全介绍 清籁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