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2022世界地球日是几月几日?今年是第几个世界地球日
综合自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  
2022-04-22 09:23

今天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4月18日至4月24日是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现在也要把这份责任感传递给孩子们。在此之前,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世界地球日的来历吧!

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 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关于地球的10个冷知识

地球的英语“Earth”这个词起源于盎格鲁-撒克逊语(古英语)里的“Erda”,意思是“地面”“土壤”。虽然名字叫“地面”,地球表面却有71%被水覆盖。

地球的质量为5.975×10^24千克。时至今日,它还在不断吸积宇宙空间的彗星、陨石、宇宙尘埃和星际分子等物质。据专家估算,地球每年大约可获得10万吨的星际物质,其中宇宙尘埃就达23430吨。所以,地球每年都长胖一点点。

从46亿年前地球从一片混沌中诞生以来,共有超过1万亿种生物在其上生息繁衍。现在地球上究竟有多少活物?到门口小花园,用勺子挖一勺土,那里面“生活”的有机生命体就比地球上人类的数量还要多。

大约6.2亿年前,地球的一天只有21.9小时。可见地球的自转速度是在逐渐变慢的,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幅度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只有每100年70毫秒,所以想要地球的一天多出1小时,还要再等1亿年。

在历史上,地球上发生过多次磁极倒转,北变南,南变北,最近的一次是在78万年前。有科学家怀疑,地球磁极倒转曾是古代生物灭绝的原因。

我们的地球能在宇宙中安然生存,要感谢木星。木星体积大、质量大、自转快,引力也比一般行星大,原本飞向地球的陨石都被木星所吸引,纷纷撞向它。

地球是目前唯一已知具有板块构造的行星。7个巨大的板块正在向不同方向移动,塑造了地球上千变万化的地质特征。别看每年也就移动1-10厘米,全球范围内的碳循环就靠这每年几厘米了,这样才能防止地球过热。

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从古至今从未停止,不过,随着人造卫星、空间站的升空,太空垃圾也越来越多。2014年,一份NASA数据说,地球上空飘着2600颗失效但在轨的卫星,数量是正在工作卫星的两倍。美国太空监测网络统计,10厘米以上在轨物体2.6万件,1-10厘米的过5万件,它们绝大部分是太空垃圾。

地球上97%的水是咸水,剩下3%的淡水中,有70%在极地结成冰块,其余的大部分在土壤中,或是人类难以汲取的深层地底中。

大约3亿年前,地球上几乎所有土地都是一个整体。在侏罗纪时期,泛古陆分裂成两个大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分裂推移成现在的样子。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22世界地球日是几月几日?今年是第几个世界 哪种荒漠植物可以四季常绿?蚂蚁庄园今日正确 蚂蚁庄园答题今日答案4月21日 蚂蚁庄园4.21今

24小时新闻排行

蚂蚁庄园2022年4月22日答案最新 小鸡宝宝考考 蚂蚁庄园答题今日答案4月21日 蚂蚁庄园4.21今 《三国志战略版》二袁弓阵容搭配推荐 二袁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