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三大核心业务全面开花,兴银基金如何实现突围与进化?一家新锐公募的功守道
证券时报
2021-09-07 16:21

不断进化,这是兴银基金将近八载的发展历史上最为鲜明的主色调。

作为一家“10后”新锐基金公司,在兴银基金的奖杯墙上,陈列着多家权威机构颁发的“最具潜力基金公司”、“成长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基金20年-最佳新锐管理人奖”、“2020年度银行间本币市场最佳进步奖”等荣誉,成长、进步、潜力……兴银基金由内而外地散发着时代感和蓬勃朝气。

从创建初期就根据资源禀赋和市场判断战略布局固定收益业务,一路斩获无数奖项;到权益投资实现突围,产品业绩可圈可点;再到布局指数量化,迅速拿下首批场外双创50指数基金的批文……兴银基金正有条不紊地全面布局固收、主动权益和指数量化三大核心业务,固收业绩稳步增长,主动权益业绩全面提升,指数量化初现锋芒,品牌影响力逐步显现。

星光璀璨,固收投资一路稳扎稳打

固定收益投资是兴银基金的传统强项,公司在创建初期就根据既有资源及市场判断,战略性地选择了首先发展固定收益业务。8年间,一路走来星光璀璨!曾在2016年1月揽获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颁发的“债券业务进步奖”,2016年3月荣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颁发的“2015年度国债期货优秀市场拓展团队奖”,2017年5月获得证券时报颁发的“2016年度绝对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2018年3月获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颁发的“国债期货优秀参与团队-最佳进步奖”,2021年1月荣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颁发的“2020年度银行间本币市场最佳进步奖”、“2020年度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300强”等。

整体来看,兴银基金在固定收益投资上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不仅在债券投资上做到了“零踩雷”,而且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还兼顾了产品业绩。截至2021年7月31日,兴银中短债、兴银现金增利、兴银长乐定开债等多只产品自成立以来的业绩排在同类前1/4分位。在收益性与流动性之间如何找寻平衡点,兴银基金推出了多款产品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偏好。比如,兴银现金增利(001937)作为一款货币基金,且极具灵活性,满足短期投资需求;兴银中短债基金(A类006545 C类006546)持有7天免赎回费,为投资者提供了闲钱理财的新选择;兴银稳安(A类012392 C类012393)则设定60天作为滚动持有期,在保障一定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相对较高的收益。除了传统销售渠道之外,兴银基金的这些产品还颇受互联网用户的喜爱,据了解,2021年仅仅数月时间,兴银中短债就在互联网渠道销量超过30亿元,客户数超过12万人。

在固定收益专户业务方面,2021年7月,兴银基金率先完成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单“受信用保护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开启了将AA+公募债券纳入中国结算质押库并开展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先河。作为“受信用保护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中的正回购方/信用保护买方/债券持有人,兴银基金开创了上交所该业务模式的业内首例,同时也拓宽了行业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开展面,助力了机构投资性价比的提高和总体投资回报的提升。

支撑上述荣誉和业绩的,是专业、成熟的固收投研团队。团队中大部分基金经理均有10年及以上的从业经验,且与业内专业研究团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信用数据搜集、实地调研、要素追踪方面形成较为明显的优势。

业绩亮眼,权益投资演绎“黑马”突围

2021年的股市跌宕起伏,个股分化加剧,风格轮动加快,但兴银基金的权益投资团队却敏锐地把握住了其中机会,成为权益投资市场上令人瞩目的“黑马”。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兴银基金旗下所有权益类基金均在今年获得了正收益,其中1/4的权益基金在年内收益率超35%,分别为兴银科技增长1个月滚动持有、兴银鼎新和兴银策略智选,另兴银研究精选、兴银景气优选、兴银丰盈、兴银先锋成长等多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10%。

在混合基金方面,以兴银科技增长1个月滚动持有A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2月18日,由公司投资总监杨坤和科技投资猎手张世略共同掌舵,充分体现了资深经验与专业深研的结合。作为一只建仓在今年年初3600点高位的产品,截至2021年8月27日,该基金跑出逆市黑马势头,成立以来涨幅高达39.11%,同期同类型产品均值为-3.1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跌幅为-6.12%,同期沪深300下跌16.32%。

在固收+方面,兴银基金有实力派基金经理袁作栋坐镇,他拥有“险资+产业“的双重硬核背景。袁作栋注重通过投资高景气度方向和良好的个股选择获取投资收益,并通过均衡配置和高性价比资产控制净值回撤,截至2021年8月25日,由他管理的固收+产品兴银丰运稳益回报(A类009205 C类009206)A累计收益率21.48%,最大回撤仅有4.69%。这只偏债混合基金在配置上着重挖掘目前市场预期较低的优质中小公司以及价格低和转股溢价率低的双低转债,进而做到1+1>2,震荡市场攻守兼备。据悉,今年第四季度,袁作栋将推出一款重磅一年持有期固收+产品,该产品同时也是兴业银行下半年“恒心计划”的重点主推。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权益投资能力已然成为行业的竞争核心力,而亮眼的投资成绩则是投资能力的最好佐证。

兴银基金秉承投研一体化的理念,打造出一支投研视野立体化、核心能力特色化、投资人员风格化的权益投研团队。团队骨干均具有10年以上证券和基金从业经验,权益研究团队共12人,下分大消费、成长、中游制造、金融周期四大板块方向,每个方向均配置2名资深研究员,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中长期脉络。

其中,兴银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丝语,曾经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王丝语擅长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和中观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截至2021年8月27日,由她掌舵的兴银研究精选A年内收益率21.71%,自2020年7月29日成立以来的涨幅达到38.57%,所有阶段性涨幅均位居同类型产品的前列,远超同类平均涨幅(23.10%)。

通过“研究员优选行业个股+基金经理组合管理+组合动态跟踪调整”策略,兴银基金的权益投资通过过往三年的积累,正迎来全面开花时代,尽管2018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整个市场发生较大波动,但兴银基金的权益产品依旧历久弥香,截至今年7月30日,旗下权益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15.19%,同类可比产品平均市场排名位于前16%,给投资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锻造精品,指数量化快速崛起

三大业务,全面布局,在2020年年中,兴银基金着手发展指数与量化业务。兴银的指数量化投研团队坚持做精品指数,通过优中选优的理念,希望传递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例如,2021年年中,兴银基金拿下了首批场外双创50指数基金的批文,为A股科技赛道投资再添新利器。兴银双创50指数基金已经于7月上旬发行,投资者无需证券账户即可享受双创红利,为场外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工具。

从布局来看,兴银基金指数量化团队致力于布局具有特色的优质产品,在指数图谱中重点关注宽基、主题、行业、大产业等热点和重点,预期将形成宽基系系列、沪港深系列、双创系列、行业主题系列等几大特色系列产品。在宽基方面,公司基于中证500指数的估值分位较低以及未来发展潜力较大等原因,于2021年3月成立了兴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截至2021年9月1日,该基金取得了21%的回报(以A份额为例),位列同类前15%,同期同类产品平均回报仅为2.27%。在行业主题方面,兴银基金看好新能源车电池行业的长坡厚雪以及发展前景广阔,推出了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提供一键打包新能源车行业优质龙头的投资之选。

后续,兴银基金还将秉承优中选优的理念,以投资逻辑为基础,以量化工具为手段,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标的指数,开发布局ETF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长期资产配置工具和中短期交易工具。

回顾将近八年的发展历程,兴银基金是一家深谙“功守道”的公募基金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无论市场如何牛熊变幻,兴银基金都一直坚守初心,践行价值投资,秉承“真诚服务,共同兴业”的公司使命。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