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用好结构性货币信贷政策 引导推动福建“科技贷”落地
海峡网
2022-01-21 10:52

为促进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福建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积极发挥结构性货币信贷政策引导作用,协同福建省科技厅、财政厅、金融办、工信厅等政府部门联合出台《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高效落地实施“科技贷”模式。

一是推动银行精准对接企业。“科技贷”申请主体为福建省内名单内的科技型企业,其中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三个碳减排重点领域纳入“科技贷”支持范畴,旨在更加高效承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福建。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积极推动银行机构通过企业走访线上对接、金服云或科技贷平台线上认领等方式,加强科技企业贷款需求对接,优化操作流程,受理贷款申请到审批完成一般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二是引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科技贷”贷款期限为一年以内,综合融资成本(含保险费及担保费等)原则上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1年期人民币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1.5倍,最高不超过1.9倍。对有续贷需求的客户,人行福州中心支行推动银行机构按有关续贷政策简化办理手续,鼓励贷款银行适当降低企业贷款成本。

三是强化银行参与激励约束。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加强货币信贷政策与“科技贷”组合,支持合作银行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等央行资金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对符合央行再贷款政策要求的“科技贷”优先给予支持;同时将“科技贷”纳入人民银行信贷政策管理范围,引导合作银行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绿色通道,提高贷款效率。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