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邮储银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经济参考报
2022-11-10 11:59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商业银行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担当,也是商业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记者获悉,为全面贯彻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建设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气候友好型银行和生态友好型银行。邮储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4657.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11%。

绿色发展底色愈加鲜明

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内有一处风光旖旎的秘境,水库大坝下,湖面平静深邃,两岸青山如黛如画。头一次来的人,很难想象到此处便是拥有三项世界第一、四项全国第一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年均发电量24.35亿度,可供312万人用一年。

邮储银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位于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 (邮储银行供图)

据了解,建电站对地势要求很高,这里上下水库天然落差达730米,水头高利于发电。水势能与电能按需转换,该电站俨然一个“超级充电宝”,保障了华北电力系统的平稳运行。

然而,这座“充电宝”的建设过程却颇为不易,除了要攻关技术难题,还面临资金压力。邮储银行湖州市分行为电站量身制定融资方案,最终通过银团贷款模式,授信10亿元支持该项目,目前全部银团已累计放款8.09亿元。

“我行的信贷规模优先满足绿色信贷的投放需求,并对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等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推动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邮储银行湖州市分行负责人表示。

这是邮储银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邮储银行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努力建设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气候友好型银行和生态友好型银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绿色发展底色愈加鲜明。

记者了解到,目前,邮储银行已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正式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支持机构,签署了《金融机构支持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共同倡议》《支持全国碳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等文件。

近年来,邮储银行连续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绿色银行评价先进单位”,2021年获得明晟公司(MSCI)ESG评级A级,并获评《环球金融》杂志“亚太地区绿色贷款杰出领导力大奖”和《银行家》杂志“十佳绿色金融创新奖”。

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据了解,围绕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邮储银行聚焦减碳和增汇两大领域,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领域。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未来将成为电力供应的主体。储能全产业链技术可在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支撑我国大规模发展新能源、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技术。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也是迄今全球功率最大、容量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在助推绿色发展上发挥着积极的示范作用。

邮储银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全景。(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供图)

在该项目立项初期,邮储银行大连分行就为项目一期工程提供了贷款支持,2019年7月给予项目首次信贷支持,截至2022年9月末,累计为该项目发放贷款7628万元。在金融支持下,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输入电调试,并于10月30日正式并网发电,成功实现商业化运营。

“未来,我们还将在前期‘恒流储能’项目合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与大连融科储能的深入合作,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探索合作新模式,进一步增强对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为发展绿色金融作出积极努力和有益探索。”邮储银行大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节能环保方面,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全省金融同业率先推出“个人碳账户”,让绿色低碳行为可量化、可追溯并赋予价值。

据了解,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推出的“C邮记”个人碳账户,围绕绿色金融、绿色生活、绿色乡村、绿色公益四大低碳场景,记录20项绿色行为并自动核算碳能量值,个人碳积分达到一定数量时,可以用于兑换权益或申请绿色贷款。

此外,邮储银行还率先落地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和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投资全国首单绿色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承销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权融资计划和首单碳中和超短期融资券,推广“两山贷”“生态贷”等金融产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邮储银行持续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加大资源投入。

全面推进绿色银行建设

喜人的“成绩单”背后,是邮储银行清晰明确的顶层设计,助力绿色金融发展的生动诠释。

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已纳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十四五”规划纲要》。据了解,邮储银行制定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对“双碳”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系统推进。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机构建设经验,已累计成立碳中和支行、绿色支行和绿色金融部门等19家绿色金融机构。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持续优化授信政策指引,融入和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内容,推动金融资源向生物多样性领域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倾斜;单独制定“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授信政策指引”,将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垃圾发电、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铁路、轨道交通等行业列为鼓励进入类;坚决执行环境评价一票否决制度。

为加强风险管理,邮储银行全面强化“金睛”信用风险监控系统在环境气候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促进客户环境信用修复,探索开展企业客户碳核算,帮助企业客户核算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累计推动1519家企业客户完成碳核算。此外,邮储银行还开展ESG及气候风险排查,严格控制“两高”领域信贷增速和占比,并严格新增客户准入管理,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展望未来,绿色发展如火如荼,绿色金融方兴未艾。邮储银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在具体举措上,邮储银行将全面持续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聚焦减碳和增汇两大领域,积极运用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探索转型金融和公正转型;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积极探索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低碳信用卡、可持续发展挂钩金融产品、转型债券等融资模式,结合自身优势,研发推广适合的“三农”“小微”、消费等绿色普惠金融产品,渐进有序最终建成“碳中和”银行。(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