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就业驿站搭起连心桥
经济日报
2023-01-06 16:32

在海南儋州农村,中青年妇女以前大多居家务农,如今她们的足迹已遍布各大城市,有着“儋州月嫂”身份标签的她们,成为不少一线城市家政服务的“金字招牌”。

一个个具有海南本土特色的劳务品牌规模正在逐步壮大,就业驿站功不可没。在定安,“定安护工”知名度不断提升,经过就业驿站培训的护工平均月薪6000元以上;在琼海长坡、潭门的就业驿站,依托当地渔业、养殖业、海钓等特色产业,当地正在打造“导钓员”劳务品牌;在海口琼山站,培训出一批批操作规范、眼疾手快的农产品包装人才,大大缓解了包装旺季“用工荒”问题。

2022年5月以来,海南省全面部署开展就业驿站建设工程,在全省除三沙市以外的18个市县、部分高校和产业园区多方布局,目前已建成运行130余个就业驿站,重点向劳动力人口较多的乡镇、社区延伸,累计帮助逾8.2万人次劳动者实现就业。“从试点建设到全省铺开,从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到助力复工复产,海南以就业驿站为重要抓手,着力织密就业公共服务网。”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局长赵微表示。

截至目前,海南省就业驿站开展职业培训活动133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83场。

就业驿站就像一座桥梁,架设在就业人员和企业之间,服务的是供需双方。用人企业也通过就业驿站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蓄水池”和“资源库”,解决了季节性用工短缺难题。

“之前受疫情影响,织娘绣女们都回家了,又没有新型织机的帮助,延长了制作成品的时间。”位于琼中的海南奥雅黎苗服饰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映瑶表示,希望能招到更多掌握黎锦苗绣技艺的匠人,保障公司货源的稳定。琼中就业驿站营根站工作人员在得知企业诉求后,迅速联系对接各乡镇,成功找到一批乡村黎锦苗绣织娘绣女,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布局设点上,海南就业驿站坚持不新建场所、不占用土地,就近就便利用乡镇、社区等现有办公用房、服务大厅、临街商铺等资源。东方市就业驿站大田站就由闲置的农技中心改造而成,在大田镇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海南省,130余个就业驿站就像一个个“小小发电站”,将岗位、政策、信息、服务、温暖送到每一个有需要的群众手中,真正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