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金榜题名!台湾史上出现第一个考上博士的道士
中国台湾网
2019-12-13 09:06

中国台湾网12月12日讯 博士去当道士或许不足为奇,但今天(12日),台湾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个考上博士的道士。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淡江大学管理科学系博士班12日发榜,新北市一位名为潘政鹏的道长列第四名,成为全台湾首位考上博士班的道士。做了23年道士的潘政鹏说,他考取博士,其实是为了实现他在父亲临终前许下的一个承诺。

据报道,潘政鹏的祖父、父亲都是道士,他也世袭成为家族第三代道士。只有高中学历的潘政鹏说,以前他经常酗酒、抽烟,对学问也不感兴趣,但在父亲临终前他拉着父亲的手承诺,自己未来一定会读大学、会考研究所,穿着硕士服向祖先报告。

此后,潘政鹏花了4年时间就读职技学校,并在老师鼓励下于2017年考取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硕士班,成为该校有史以来第一个道士硕士生。两年后,他再次挑战博士班,顺利考取淡江大学管理科学系。

潘政鹏说,乡间民众常叫他“师公”,但他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受尊重的称呼,他要立志让道士也有较高的学术地位。以后,请大家叫他“道士”“道长”就好,别再叫“师公”了。

说起为何走上道士这条路,潘政鹏说,他从小对道士(活动)耳濡目染,但真正学道则是在19岁时梦见一个道姑跟他说“你要学道士了,时间到了”。第二天,他就开启了自己的道士生涯。潘政鹏平时做普度、绕境法会、祈福仪式、祀改等,都有一定的仪式,他觉得现代人生活压力大,道士还是以安定人心的居多,并不是迷信。(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金榜题名!台湾史上出现第一个考上博士的道士 台研究:中年男女西化饮食 肥胖风险增3到6成 民进党拒绝台胞“投票包机”,再曝假“民主”

24小时新闻排行

23岁空姐坠楼失忆详细经过 空姐为何坠楼原因 庆余年28集哪里看 庆余年46集资源 庆余年电视 庆余年46集全集资源地址在哪可以看 庆余年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