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闽台青年徒步250公里 背着神明去旅行
东南网
2023-03-24 15:04

闽台青年徒步250公里 背着神明去旅行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3月23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现在我们走过的是三通桥,城内有三条小河通过这座桥,过去这一带很繁华。”今日上午,3名闽台青年背着端坐有关公、陈文龙、妈祖神像的轿子从台江区三通桥头出发,乘坐闽江福船,赐福两岸,开启“山海同行·相约福见”2023年第二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的活动的序幕,一路上他们还通过手机直播,介绍沿途所见所闻,讲述两岸共有的民间信俗文化。

闽台青年徒步250公里 背着神明去旅行

吉祥物——阿福和阿宝揭幕。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上下杭三通桥上启程盼两岸应通尽通

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在福州上下杭三通桥畔举办。活动上,主办方为象征着福州和宝岛台湾的吉祥物——阿福和阿宝揭幕,并带来两岸青年合作的文创产品福宝咖啡。在南音青年传承人演奏南音名谱《百鸟归巢》的悠扬声中,台湾桃园白沙屯妈祖联谊会请来了妈祖,一同参与本次寻根之旅。

随后,两岸青年代表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团拜起驾仪式,三响鸣锣之后,青年们恭请象征着忠孝仁义、国家一统的“福神”,走过三通桥,穿过中国第一福街。队伍前往闽江边乘坐福船对渡,赐福两岸。

“‘三通’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名词,不仅是通邮、通商、通航更是两岸青年间的心通意合。”福州市台江区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理事长林志军表示,活动在三通桥上启程很有意义,期盼两岸应通尽通。他表示,希望将活动一年年举办下去,成为两岸青年探寻福文化和根祖脉的旅程。

台湾桃园受镇月老宫执行长陈德盛昨天搭飞机从台湾到厦门,再赶到福州参加今日的启动仪式,同时还带来了台湾的妈祖神像。“去年因为疫情只能在线上参与,这次一定要亲自来福建实地走走。”陈德盛说,徒步进香在台湾很盛行,这次两岸青年共同参与此次徒步活动,让我们和神明一起回家,一起祈福,一起有福,非常亲切,也非常感动。

福州市台协会荣誉会长陈奕廷表示,两岸走到一起要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民间信俗文化充分体现了两岸共同的生活习俗、信仰和价值观,“这次活动是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非常好实践。”

活动由福州市台江区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台湾桃园白沙屯妈祖联谊会联合主办,福州万寿尚书庙协办,福州弘圣堂承办。

闽台青年徒步250公里 背着神明去旅行

团拜起驾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五天四夜用脚步走出“福”路

福州会场起驾之后,队伍沿着台江区、仓山区、闽侯县、福清市等方向行进,一路上邀请各区县青年民俗专家或代表,讲解本地的闽台福神渊源与知名文化印迹,包括台江区的民族英雄——水部尚书陈文龙,仓山区的闽台妇幼保护神——临水夫人陈靖姑,福清市的中华梦文化——何氏九仙等。

此次活动共有60多两岸青年参与。已在福州多年的台青王廷维是第二次参加徒步活动,他表示,去年参加活动了解当年先辈们“唐山过台湾”的艰辛,收获很多,现在疫情放开,希望更多岛内的青年来福建走走,感受山海之色。

“福州这几年变化蛮大的,建设了福街,还有闽江两岸都很漂亮,在接下来的行程一定能感受到满满的福气。”台湾桃园白沙屯妈祖联谊会执行秘书陈玄丰疫情前经常来福建,这次是他时隔三年再度来到福建,也是第一次在这里参加徒步活动。他表示,台湾的民间信俗源头都在大陆,通过活动将彼此很好地连接起来,促进融合。

据了解,活动从23日持续到27日,徒步队伍将以两岸青年用脚步走出“福”路,福州段后将前往莆田,携手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聆听莆田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事。3月25日将到达泉州惠安,傍晚在省级非遗青山王信俗发源地青山宫驻驾,与当地台青开展一场名为“山海同行·青‘村’无限”的分享会。

惠安山霞青山宫管委会的黄惠勇告诉记者,分享会邀请泉州台湾青创园、台湾农民创业园、惠安县侨青会、泉州师院、黎明大学等两岸青年共同参与,讲述融合发展携手创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心路历程。

26日将走过洛阳桥,惠女水库等知名地标,抵达南安洪濑镇,开展“山海同行·遇见洪福”的民俗体验。27日,闽都民俗艺阵将在西街集结,走过东西塔、中山路,抵达终点泉州通淮关岳庙。

“活动背着我们世代传承的信仰,用脚步丈量260公里血脉相连的土地。”林志军介绍,五天四夜,两岸青年将身体力行,用徒步的方式寻根、追寻祖先的共同记忆,走福道、享口福、说福语、看福海、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两岸青年间掀起“福”潮、兴起“福”风,并为沿途的同胞送福。

徒步行进中,将邀请八家将、十二婆姐、电音三太子等福神形象,表演接驾、为团队提供饮料、点心等补给等。活动还通过抖音、脸书等平台,向两岸同胞讲解福神在闽台两岸的传播与发展,共同护佑着两岸人民的幸福生活。

闽台青年徒步250公里 背着神明去旅行

走过三通桥。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闽台青年徒步250公里 背着神明去旅行

边徒步边直播。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闽台青年徒步250公里 背着神明去旅行

徒步前行。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闽台青年徒步250公里 背着神明去旅行

乘坐福船对渡。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闽台青年徒步250公里 背着神明去旅行 台湾大叶大学乡建乡创团来福州台湾会馆参访交 海峡两岸各民族相聚福鼎欢庆“二月二”会亲节

24小时新闻排行

女生月薪8千花15称存两百万退休 目前完成了32 女生10年收集万瓶香水价值一套房:空调常年保 女生月薪8千花15称存两百万退休:怎样的“抠